湖北省委书记19日率团访台 采购金额上看5亿美元
2010年04月19日 10:2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4月19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受国民党邀请,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今天(十九日)率十七地级市官员抵台访问,这也是今年首位访台的大陆省委书记。

今年首位大陆省委书记访台

湖北访问团声势浩大,据表示,前后共三十多个分团约千余人到访,二十日起并将举行“台湾·湖北(武汉)周”,预料此行将掀起一波湖北热,对鄂台应有深远影响。

据指出,罗清泉这趟重头戏之一“鄂台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论坛暨台湾湖北(武汉)周”,将自四月二十日起到二十六日举办,期间,在台举办近四十场活动,突出文化、科技、农业交流等主题,主要包括台湾湖北(武汉)周开幕式、二○一○鄂台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论坛、鄂台经贸文化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等活动。

文化交流方面,湖北将举办《荆风楚韵》专场文艺演出、第三届海峡两岸李时珍医药文化与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武当文化研讨会及武术表演等,成立五十多年的武汉杂技团也将在台北连续演出三场,地点在信义计划区中油大楼,民众可先索票。

二○○四年起“湖北·武汉台湾周”已接连举办六届,每届主题及内容都不同,也获相当成果。本届则是首次在台举办。由于两地经贸交流也是重点,预料本次采购金额上看五亿美元。

湖北省鼓励企业赴台投资

这次湖北首度将“台湾湖北(武汉)周”移至台湾举办,充分凸显湖北努力打造成为大陆重要台商投资聚集区的用心,湖北也将对台商投资长期实施的“同等优先、适当放宽”政策进行新探索,在台期间将积极鼓励湖北有条件的企业到台湾投资兴业,促进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双赢。

行前,联合报专访湖北省台办主任刘凯春,谈及湖北近年在“中部崛起”的发展趋势,与台商在湖北的经济规模与经营情况。

刘凯春说,湖北具有良好的投资基础,具有承接台资转移的综合优势,又面临加快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两圈一带”发展战略等重大政策机遇。在这种背景下,湖北努力打造成全国重要的台商投资聚集区,将加大吸引台资的政策力度,对台商投资长期实行的“同等优先、适当放宽”政策进行新的探索。同时,湖北也积极鼓励湖北企业到台湾投资兴业,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第一在高科技领域。湖北以信息技术为标志的高新技术产业在加快成长,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生物技术与新医药、新材料和制造业信息化等为核心的特色高新技术产业群。武汉高校云集,人才济济,加上去年12月国务院又正式批准武汉东湖开发区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湖北的高科技产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而台湾在这方面有很好的基础,两地可以在微电子、新光源、显示技术等领域加强合作。

二是在农业方面,湖北是农业大省,农产品资源丰富,台湾在农业开发方面无论就技术水准还是管理经验,有很多值得湖北借鉴和吸收的地方,湖北希望引进台湾先进的农业技术和良好的管理经验,进一步促进湖北现代农业发展。

三是在文化产业方面,湖北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发祥地之一,是楚文化、三国文化、屈原文化之乡,近年来湖北把文化作为重点产业推动,鄂台之间文化交流与传播商机很多,特别是湖北积极推进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空间很大。

四在改造传统产业方面,台商投资也有很大的空间。湖北重化工业较多,今后的发展会受到能源、资源限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势在必行。湖北会加快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淘汰落后的产能,台资在这一方面大有所为。相信通过这次“台湾湖北(武汉)周”,湖北将与台湾各界进一步了解,加强合作,共创双赢。

刘凯春说,湖北省各级地方政府和各部门都高度重视鄂台经贸交流合作,特别是各级台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利用对台联系管道广、范围宽、朋友多的优势为企业牵线搭桥,精心策划、举办和参与了许多两岸经贸交流活动。比如“海峡两岸光电子信息产业研讨会”、“台湾湖北(武汉)周”、“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览”等。

已经连续举办六届的“台湾湖北(武汉)周”,是湖北对台经贸合作和对外开放极具品牌效应的平台,为湖北打造全大陆重要的台商投资聚集区发挥独特的推动作用。

台商最注重投资环境,湖北一直做好落户项目的跟踪和服务,湖北以“打造综合成本低于沿海、政府服务优于沿海、台商投资感觉好于沿海”的投资环境为目标,加强“大通关”建设,进一步改善口岸软环境,提高通关效率,建立为台资大企业提供便利服务直通车制度,对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实行优先办理、特事特办、跟踪服务。

2009年3月26日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正式封关运行,成为继苏州、北京、南京之后第四家投入运行的保税物流中心,湖北吸引台资的投资环境优势将更加明显。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湖北进一步加强为台商服务,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此外,为保障台商合法权益,省及各市台办把贯彻落实“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早在1996年,湖北省即成立省台商投诉协调中心,并建立了跨部门的台商投诉协调小组,由省司法、公安、工商、税务、海关等16个单位组成。

2007年12月,湖北省又公布“湖北省实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对改善、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发挥促进作用,得到台商好评。

台百大企业40家投资湖北

刘凯春介绍说,来湖北考察的台商都认为:“20年前机会在深圳,10年前机会在上海,今天的机会在武汉。”截至2009年底,全省共注册台资企业2080家,投资总额58.04亿美元,在中西部地区位居前列。

目前,台湾排名前100大企业中就有40多家在湖北投资。鸿海集团、中芯国际、冠捷科技、唯冠科技、多普达通讯、统一食品、顶新食品、亚东水泥、李时珍药业等高科技企业、物流企业及农业产业化企业等纷纷落户湖北,许多企业如富士康工业园、中芯国际等已成为有规模、效益好、知名度高、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骨干企业。

同时,台商聚集效应正逐步显现。如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吴家山台商工业园区及襄樊高新技术开发区、宜昌三峡台商工业园等园区,形成一批前景广阔的产业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鄂台资企业出现不少优秀品牌和企业。如华新电缆等20多个产品属国家级名优产品,武汉伦新华信计算机公司等8家企业荣获“湖北省外商投资百优企业”称号,武汉唯冠科技公司被评为“湖北省外商投资十强企业”。

武汉统一企业食品公司更自1999年起连续多年被评为“外商投资50强”,2000年及2001年被湖北省政府授予“省外商投资十佳企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