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让利说” 大陆八省市党政一把手接连访台
2010年03月31日 09:35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向媒体透露,今年计划赴台湾访问交流的大陆省市区“一把手”比去年大幅增加。目前,包括广东等8省(区、市)党政的“一把手”已规划访台。由于此消息发生在温家宝总理今年2月27日发表“让利说”之后,因此,海峡两岸部分人士将此解读为“落实让利说”的具体行动。

昨日,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4月份上海市长韩正和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抵台事宜国台办已安排,其他省市赴台行动正在安排之中。另外,他强调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目的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广东赴台行程 国台办还在安排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上海市长韩正计划于4月上旬率团赴台。在台期间,韩正将出席“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交流两市发展与管理方面的经验,考察交通市政建设;出席推介上海世博会的活动,并与台湾民众交流互动。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计划于4月中下旬率团访问台湾,出席在台举办的第七届“台湾湖北(武汉)周”活动,并进行经贸、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具体行程正在安排。至于其他省区市主要负责人的访台安排,该负责人表示,一旦确定,会及时告知。

之前张荣恭透露,今年规划访台的大陆省委书记包括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而省(市)长则包括上海市市长韩正、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浙江省省长吕祖善、陕西省省长袁纯清。

广东省台办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今年8月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将率访问团到台湾进行经贸、文化交流等活动,估计赴台人数、采购金额与项目规模都将超过以往各省赴台交流活动。他还表示,广东将争取成为目前大陆各省与台湾达成经贸协议与金额最多的一个,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具体时间和行程,还有待国台办安排。

此外,记者从各省发布的消息中了解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今年7月份左右,将率领1000多人的代表团,赴台湾开展大规模的经贸文化交流活动。这将是广西第2次赴台访问。

陕西省省长袁纯清也有望在今年9月率领1000余人大规模访问团抵台采购。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袁纯清此次抵台采购金额预计少则数亿美元,上至十多亿美元。

截至目前,在中国大陆各省份中,抵台访问团最多、采购金额最大、签署合作备忘录与采购单最多的是江苏省。去年11月9日至14日,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率领4000人访问团抵台访问,江苏所属13个地级市官员全员到齐,访问期间江苏对台采购金额预计突破30亿美元,与台湾有关单位和厂商签署包括15个采购案在内28项合作备忘录。

“赴台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各省党政“一把手”赴台,会持“让利”原则吗?对此,国台办该负责人表示,在两岸关系不断改善的新形势下,去年以来,大陆多个省区市主要负责人分别率团访台,提高了两岸交往的水平和层次,进一步深化了两岸经济合作,扩大了两岸文化交流。他说,一些省市扩大对台产品采购,对于帮助台湾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缓解经济困难,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台湾民众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他表示,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目的是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而且大陆部分省区市主要负责人率团赴台除了进行经贸合作外,还包括开展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交流。

有专家表示,“让利”早已成为大陆对台的指导原则之一,在去年5月胡锦涛总书记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时的讲话,即被外界称为“新胡六点”中的第二点,胡锦涛指出,“考虑到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采取了一些实际措施同你们共克时艰。今后,如果形势需要,我们还会继续这样做”。

而“让利”的理念也受到了台商们的欢迎。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市石井模具工厂总经理陈启安告诉记者,大陆各省份领导纷纷抵台采购,一方面为了互利合作,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台湾克服时艰,这是一件友善的活动,有助于促进两岸经济的成长。他表示,采购中经常涉及农产品,这直接增加了台湾基层民众的利益,大陆此举有助于基层民众了解大陆的善意。

台湾著名学者、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告诉本报记者,大陆各省来台采购、投资、引资对于台湾的经济有很大帮助,尤其是在经济危机的形势下,这是雪中送炭。他告诉记者,台湾对大陆和香港出口占2009年台湾对外出口贸易额的41%,所以内地和港澳台之间的经济联系已经越来越紧密。他认为内地和港澳台的经济应该加快整合,他说:“这种整合不仅可以包括整个华人经济圈,甚至可以再大一点,将日本和韩国一起融合到这个经济圈之中。”

对于越来越多大陆官员赴台的现象,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助理,两岸关系研究所副教授李鹏告诉本报记者,这是两岸之间“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一部分。目前大陆中央层面与台开展交流的机制是“海基—海协会长之间的两会”和“海峡论坛”;而地方层面上,各省也在积极地与台湾进行交流合作,希望建立某种交流与合作的机制。他说,其实各省“一把手”抵台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多年来大陆各省一直都在积极地吸引台资,但一直都没有机会去台湾与台商的总部领导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同时,他也表示,大陆肯定也不想各省“一把手”一窝蜂地去,中央还是要有序安排的。他认为,如果完全放开大陆各省抵台交流的政策,准备赴台的省份将不止8个。

ECFA将使两岸经济交流机制化

李鹏副教授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两岸之间的经济、社会、政治交流的制度还不完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是两岸试图在经济领域建立某种机制的尝试,如果签订,今后两岸之间的经济交流将向机制化方向发展。”

据此前媒体报道,经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商定,两岸今天将开启为期2天的“ECFA第二轮协商”。

ECFA是目前台湾最为火爆的词汇,其内容还尚未确定,但其主要内容将是削减两岸互通关税,相当于“自由贸易协定”。有学者向记者透露,尽管台湾政界对ECFA反应不一,但对台湾产业界而言,它已经变成一扇让人挤破头的“窄门”,各大企业争先恐后要上所谓“早期收获”清单。

对于ECFA谈判,大陆的立场较为清晰。

前不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两会”答记者问中,专门针对ECFA提出了“让利说”。他表示,协议是一个综合性的、具有两岸特色的协议。商签这个协议应该把握好三个原则:第一,平等协商;第二,互利双赢;第三,彼此照顾对方的关切。他说,在商签协议时要充分考虑两岸经济规模和市场条件的不同,关心台湾中小企业和广大基层民众的利益,特别要照顾台湾农民的利益。要让利给台湾。这种让利,比如通过减免关税,通过早期收获实现。另外,也要做出让台湾农民放心的事情。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表态向全世界表明,美国对台军售后,大陆将继续保持向台伸橄榄枝的姿态,同时还回应了台湾岛内流传的ECFA将损害农民利益的传言,从而给ECFA的谈判注入了新的动力。

<< 上一页12下一页 >>
ECFA   一把手   让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杨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