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智库:达赖访台直接冲击两岸互信
2009年09月04日 11:12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9月4日讯 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助理研究员刘奕伶指出,这次达赖喇嘛的来台,的确冲击到两岸关系发展,大陆方面是否接受与体谅台湾的情势,两岸关系发展速度是否将因此转缓,是当前最应关注的议题。

刘奕伶在一篇“简析达赖访台事件”的文章中指出,达赖喇嘛来台,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大陆方面的负面反应。两岸关系自从马英九就任“总统”后进展快速,也被誉为前所未有的好。然而,这次达赖喇嘛以宗教祈福之名来台,却直接冲击两岸互信与交流。

刘奕伶指出,国台办在第一时间表达了反对意见,对于两岸定期航班等也以冷处理态度面对。而台湾部份,“行政院长”刘兆玄认为“说完全没影响不可能的”。虽然国民党政高层评估当前两岸关系为“仅伤皮毛、未伤筋挫骨,整体大方向仍是持续前进”,展望未来,两岸之间的互动,不排除会有些微调整与变化。

刘奕伶分析指出,首先,大陆对台政策在今年上半年开始,正式走向全方位、多渠道的路线,其中明显有拉拢绿营人士的趋势。然而,这次绿营主动邀约大陆高度政治敏感的达赖喇嘛来台,无疑是给了大陆当头棒喝!后续是否大陆会改变积极与绿营建立关系的方针,值得观察。

其次,由于这次达赖的来访,台湾并未事前做好沟通动作,因此引起对岸的不满。虽然事后藉由国共平台派专员到对岸沟通,但是大陆是否接受与体谅台湾的情势,而影响到是否两岸关系发展速度将因此转缓,则是最应关注的议题。

刘奕伶认为,达赖喇嘛来台的确冲击到两岸关系发展,但仍期待两岸仍能秉持珍惜得之不易的互信与友好基础的态度,搁置争议、共创双赢,持续为两岸和平与人民福祉而努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