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我做完节目还骂达赖?这太抬举达赖了
2009年09月04日 08:25中央电视台-《新闻1+1》 】 【打印共有评论0

以下为2009年9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1+1》《达赖这几天……》节目文字实录:

——达赖这几天……

主持人(王跃军):

您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莫拉克”台风在台湾转了一圈走了,那么达赖在台湾转了一圈,明天(9月4日)也要走了。“莫拉克”台风给台湾带来一些什么,大家都见到了,那么达赖在台湾转了这一圈会给台湾、给海峡两岸关系带来些什么呢?今天我们的评论员白岩松也是刚刚从台湾采访归来,岩松怎么看待达赖这一行和他所带来和留下的东西?

白岩松(评论员):

其实我觉得达赖这一趟里面的内容有很多东西其实已经不值得谈了,但是透过这次达赖在台湾的这几天,我倒觉得可以清晰地看清岛内一些政治生态环境,以及更加感受到这几年两岸关系在发生良性互动之后,在信任、情感,在很多方面所具有的积极的意义。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就再来了解一下达赖的台湾之行以及相关反映。

(播放短片)

解说:

按照行程安排,达赖将于明天离开台湾,五天的行程中,来自台湾各个团体和民众的争议声一直没有间断。

字幕显示:

政治?人道?

陈菊(高雄市长):

不必然要那么政治,政治不能够抚慰受伤、受创的人民,我觉得这个时候需要人道、慈悲、关怀,它超越政治,它比政治更重要。

罗淑蕾(国民党立委):

那你现在这个时候全国都在忙了,他怕台湾的麻烦还不够多吗?

8月27日台湾中天电视台节目

评论员:

我只有两个字形容陈菊,虚伪,她明明在做政治算计,她什么时候,这一次就算她花过太大心血和努力,不客气讲,她没有。

评论员:

不要那么政治,你一定政治,这阵子满脑子政治,包括你每一个细胞都是政治细胞。

解说:

8月31日,达赖原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取消,他在重重戒护下前往高雄县小林村举行法会,历时仅十分钟。同在高雄县的星云法师在达赖访问高雄期间,接受了大陆媒体的联合采访,对于达赖来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星云大师:

台湾这次灾情(如此严重),应该让救灾的地方来邀请他,没有受灾的地方邀请他,就是宗教之外的政治操弄。

9月3日台湾中天电视台节目

评论员:

这次我认为他没有达到充分消灾解恶的这样一个目的,因为他只有来的第一天到灾区去了一下,后面我们就看到大批的警力护航,你浪费我们的资源,然后大部分的时间他是在会他自己的信徒,这个比较多。我坦白说我心里话是希望他赶快走,让这个政治风暴能够平息。

字幕显示:

祈福?添乱?

解说:

在此次抗议达赖的人群中,人们不时能看到台湾少数民族的身影,而据报道,此次风灾中受灾最为严重的正是台湾少数民族。

少数民族灾民:

带着募款或者去协助原住民重建家园才是最大的意义,他应该到原住民的地方去才对,他在这边干嘛,他在这个地方只是睡在大楼里而已。

主持人:

岩松,刚才你提到,我们应该放开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放开眼光来看,也应该再看一看达赖在台湾做了一些什么,他的行程怎么样,各方的反映如何,刚才我们从片子也看到了一些。你在台湾这么长时间进行采访,你所看到的达赖的台湾之行和最开始设计有什么不同?

白岩松:

没错,其实你看到今天为止,《新闻1+1》针对达赖去台湾做,这是第三期节目。第一期节目做的时候是刚刚他要来,刚有了一个内部版的行程,当时我们就担心,像演讲的问题,包括记者招待会的问题等等,这不政治吗?那么第二期做节目的时候是他刚刚到达台湾的第一天。

那么今天我觉得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因为如果从现在这个时间开始,到明天他离开台湾,如果中间再发生什么变故,这是另外的事情。但是到现在为止你可以去做相关的评估。你看我们现在可以透过PPT来看一下,首先行程上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你像8月31日记者招待会取消了,演讲改成视频的了,第二个演讲干脆就取消了。今天在台湾几乎当了一天的寓公,宾馆外在台北还有很多的人在呛声,这都是台湾的术语,在抗议。用星云法师的话来说,他接受记者采访还有两句话,刚才短片里面有用,一段话他说的是,要请也该是宗教界的人士请他来,不是那么就有政治的操弄。另一方面他的话,他说这一趟来台湾,对他不利,指的是达赖不利,然后对民进党也不利,这是星云法师说的话。

那么透过来台我们还可以看到其他的,除了行程的改变之外,你会看在台当局方面,高层均没有安排跟达赖的会面,这用台湾的术语来说叫五大巨头了,像马英九、萧万长、刘兆玄、吴伯雄、王金平都没有见,这还仅仅是大家可以说是蓝营方面的。那么如果从绿营的方面来说,大家意外地发现,除了民进党的主席蔡英文,还有陈菊,包括部分七县市的邀请人,连七县市的邀请人最后在午餐的时候居然还有两个未到,有一个呆了一会儿走了。可是像民进党很著名的几大天王,苏贞昌、吕秀莲、谢长廷也都没见,李登辉也没见,这都是在刚定下来的时候,很多媒体都会分析说,会不会去见。你会发现,到今天,起码到现在为止的时候,这一切都没有发生,这是当确定他要去台湾的时候,好多人也有一点意外,恐怕没有想到最后是这样一个结果。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