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营智库:达赖此时访台 马才有理由不见
2009年09月04日 07:40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9月4日讯 马英九同意达赖喇嘛访台的决策,遭到部分人士质疑。蓝营智库核心人士分析,虽然这个时机并非最好,却是所有不好的时机中最好的时机。因为马英九才有理由不见达赖。

中评社报道,这位不愿具名的核心人士表示,去年达赖也曾表达访台意愿,马英九于去年12月3日与外籍记者茶叙时,强调“此时此刻,时机不宜”,但这个事情并没有完,因为后续就产生什么时候是“时间相宜?”的问题。

他指出,如果直到马英九4年、甚至8年任期届满,都“时间不宜”的话,这理由实在说不通,因此马英九这次“顺水推舟”,在民进党邀请、又完全是宗教性,就让达赖访台。此时是所有不好的时机中,最好的时机。因为达赖若非以宗教理由访台,那马英九就没有理由不见面。

他分析,目前大陆各种表态虽然不满,但以警告性质成份居多。假如大陆真的不满,那绝不会只骂民进党,而不骂马“政府”,大陆没必要跟台湾客气,说闹翻就闹翻,像法国、其他别的国家和地区,都是直接闹翻。

他表示,假定是直到达赖离台,都没有“节外生枝”,那或许还可以慢慢恢复原来的互信。大陆虽表不满,但可能会“放你一马”,对马英九有所谅解。现在大陆都是智库、学者发言,政府没有发言开骂,可见大陆拿捏批判的尺度十分准确。

他指出,现在要看达赖后续是否有脱序行为?马“政府”有无“言不由衷”?如果划分清楚,宗教归宗教、政治归政治,那两岸关系还有机会恢复。因为一旦整个闹翻,两岸关系想再回来,两边面子都会罩不住,如果只是中间有波折,还可弥平。

这位智库人士认为,达赖访台的影响,不致于会殃及今年11月14日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非正式领袖会议,不会发生无法与会,或层级倒退的情形。但是否会面?(指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台湾出席的代表会面,去年为“胡连会”),这是另外一个问题,现在言之过早。

这位智库人士说,相信两岸大体的关系应不致于会有很太的影响。换言之,各方面都在运用最大的智慧,把民进党“突袭”的危机降到最低。

蓝营   智库   访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