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天王冷淡蓝营巨头拒见 达赖访台遭遇尴尬
2009年09月03日 18:17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香港经济日报》日前报道称,达赖访台祈福 变尴尬之旅。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日前抵台,展开为期5天的“祈福之旅”,却遭遇连串尴尬。其中,绿营发生内讧,民进党几大天王级人物都对达赖访台态度冷淡,而蓝营的5位“院”“府”党巨头,已确定不会接见达赖。当地宗教团体对达赖此行反弹,讽刺邀请他访台“难道因他法力无边”。就算部分灾民亦对达赖来访有微言。

面对台湾之行已变成“政治风波”,达赖在启程前发表声明,澄清访台无关政治因素,并临时取消记者会,住平价饭店刻意低调。达赖受民进党执政的7县市长邀请,昨晚搭乘华航从印度新德里抵达台湾。不过,除早前岛内统派团体到民进党中央部抗议外,达赖还遇到一连串尴尬。

在民进党内,因邀请达赖访台是由高雄市长陈菊一人主导,连党主席蔡英文也是在事件公开前才被告知,陈菊被指无视党中央,民进党内引发内讧。民进党几大天王级人物都对达赖访台态度冷淡。

在蓝营方面,“总统”马英九、“副总统”萧万长、“行政院长”刘兆玄、“立法院长”王金平、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等“府”“院”党5位巨头,都确定不会与达赖有任何公开或私下会面的安排。吴伯雄表示,相信达赖有足够智慧分辨这次来台是宗教还是政治目的。

达赖访台尤其遭到台湾宗教团体的大反弹,连日来,多名宗教领袖批抨达赖访台时机不适当。高雄县各大宗教界人士纷纷表达不满,指他们出钱出力救灾、赈灾,道教、佛教等早已陆续到重灾区小林村等地举办法会,质疑“为何轻本土,难道达赖法力无边?”高雄县政府日前举办盛大的宗教联合祈福大会,包括佛光星云大师、天主教枢机主教单国玺及慈济、法鼓山等8大宗教领袖代表参加,与达赖来台较劲的意味极浓。

而灾民也发出不同声音,有人指“大师来也是祈福,帮死去的人祈福,而帮助活人比较实在啦”,更有人表示还是应该先给房子住。

达赖30日在启程前发表声明,强调应台湾人民邀请,非任何政治团体,纯为台湾人民祈福消灾,并无任何其他因素考量。而原定31日召开的国际记者会,也因涉及敏感问题而被临时取消。有报道指,陈菊建议达赖抵台第一个行程应先去重灾区探访,并得到达赖认同及调整行程。另外据西藏宗教基金证实,达赖在台的两场演讲将减为一场。

绿营邀请达赖访台为灾民祈福事件,被蓝营形容为对马英九“珍珠港式”袭击,但分析指出,事件或成蓝营扭转劣势的“中途岛海战”,将令绿营付出政治代价,甚至影响到年底县市长选情。

对绿营来说,当初邀请达赖的盘算都建立在马“政府”不会批准的基础上。但没想到马英九不但允许达赖来台,而且是立刻批准,不但未给绿营炒作议题的机会,反而引起民进党内讧。陈菊因一人主导邀请达赖,被党内解读成太出风头,目的是争取年底高雄首长选举获胜。此外,重灾区的南台湾是绿营主政,当地政府救灾指挥也是一团乱,民进党被指难辞其咎,不利于年底县市长选举。

前“行政院秘书长”陈景峻认为,达赖访台一定会变成政治阴谋对立,对民进党来说,长远没有好处。

蓝营   绿营   访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