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上诉撂狠话 台媒分析只为耍心机
2009年09月14日 18:31中国台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中国台湾网9月14日消息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陈水扁弊案一审被判无期,根据陈水扁办公室主任刘导今日转述,陈水扁虽然已经提出上诉,不过如果台“高等法院”二审分案不能公正、公开、透明,陈水扁将拒绝在二审法庭上替自己辩护。由于审理陈水扁弊案的法官蔡守训依照回避原则,已经从陈水扁弊案彻底消失,陈水扁原本通过炮打蔡守训诉求“司法不公”及“政治迫害”的策略,势必要再做调整,陈水扁今天的再撂狠话,无疑是为另辟战场铺路。

报道称,陈水扁原本就设定要“决战二审”,依照台湾现行“司法”制度,当陈水扁提请上诉之后,依照法院分案规则,原一审法官蔡守训基于法院保护诉讼当事人权益的回避原则,原本就要回避,蔡守训从此自陈水扁弊案脱身,也让陈水扁及绿营人士原本以抨击蔡守训作为为陈水扁辩护的战线形同溃堤,陈水扁今天提若分案程序不公,将放弃辩护的说法,当然有其权谋之处。

再者,一、二审是法官依照调查事实及证据进行判决,但是三审则为“法律审”,亦即当事人认为二审判决有违背岛内“刑事诉讼法”等相关规定时,则可再提请上诉。不过,三审法官仅检视二审法官在审理过程中,针对“法律”部分是否有所违失,而非重新检视证据能力,因此法界一般认为,二审判决结果更重要,具有丰富“法律”学养的陈水扁,又怎么可能不把握二审。

报道称,陈水扁设前提后再提放弃辩护说,泛蓝可以解读为消极抵抗,泛绿同样也可解读为对“司法”不公进行无声的抗议。只是,未来不管陈水扁是绝食还是缄默,都无损于二审程序的进行,因此陈水扁的另辟战场,目前绝对有其必要性。 (芮文辉)

陈水扁   二审   上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芮文辉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