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致中避实就虚无诚意
2009年08月10日 03:10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台北地方法院开庭,扁家弊案6名声请认罪协商的被告,全部被驳回。几个人的认罪协商虽然都遭到否决,检察官对各被告的处理,轻重有差别。

特侦组检察官提出,被告蔡铭杰、郭铨庆,声请改依一般诉讼程序审理,并当庭同意辩论终结。检察官考虑蔡铭杰犯罪后自动缴回89万美元犯罪所得,及犯下洗钱罪后自首,建议合议庭酌减刑度,具体求判有期徒刑两年,缓刑5年,缴交缓刑公益处分金1000万元(新台币,下同)。

检察官表示,郭铨庆涉洗钱罪犯罪情节重大,本应重判,但他在侦查中主动交代,依洗钱防制法应减刑。郭铨庆愿意捐3000万元公益处分金,借此弥补对社会观感的不良影响,以期能免除刑罚。

蔡、郭二人实时觉醒,不作困兽之斗,与检察官合作,说明了案情真相,如今从轻发落,也说得过去。吴景茂、陈俊英夫妇的洗钱罪属7年以下有期徒刑,虽然协商破局,但因两人的角色纯属被动,不如陈致中夫妇关键,检方起诉时并没有具体求刑,故此仍有可能缓刑。

最怕坐牢的陈致中,情况颇为严重,法界多不看好他能从洗钱案中全身而退。陈致中夫妇早就和特侦组商谈认罪协商,但是诚意不足,欲言又止。究竟陈水扁全家在海外有多少存款,他们要等特侦组知道多少才说多少。最大的败笔是,他们同意将存在瑞士银行折合12亿元的款项汇回,大半年过去了,仍渺无音讯。这样玩下去,无法获取特侦组的信任。

陈致中委任律师叶大慧解释,陈致中夫妇屡次想把扁家海外款项汇回台湾,但涉及司法互助,只凭两人单方面要汇回有困难。今年1月12日,陈致中夫妇就发函给瑞士两家银行,希望瑞士方面把钱汇回台湾特侦组指定的账户;2月17日收到瑞士银行相关资料,发现相关资产状况已购买债券与房子,相信特侦组也已接获资料。难道陈致中夫妇对此不知情吗?

叶大慧说,陈致中夫妇又以受益人身份委托瑞士律师要求汇款,瑞士银行表示无法处理这笔钱,希望陈致中夫妇与瑞士检方联系。6月29日,两人又发文给瑞士检方,希望瑞士检方同意汇回相关款项,这封信在7月14日已经发出,但至今没有结论。叶大慧说,陈致中夫妇在7月20日又向特侦组申请,希望特侦组发文给瑞士检方,要求将相关款项汇回台湾。叶大慧说,这一连串程序证明,陈致中夫妇很有诚意想把钱汇回。

听起来像是陈致中一直努力促成汇钱回台湾,都是瑞士方面在拖延。叶大慧说漏了,瑞士存款已经购买了债券和房子,难道能把房地产汇回台湾吗?不断地虚晃一招,见不到任何诚意。台湾和瑞士的司法互助管道并不畅通,陈致中了解情况,却要特侦组直接发函给瑞士检方要求汇款,摆明了在吃特侦组豆腐。

陈致中夫妇的洗钱罪属5年以下有期徒刑,但特侦组认为两人未全面交代涉案海外资产,“难认有悔意”,且两人是资产主要受益人,海外款项至今未汇回台,请法官从重量刑。

陈水扁一家人的战略是在保护陈致中,别让金枝玉叶的他坐一天的监牢,尘埃落定后远走高飞,在海外当寓公,慢慢花三辈子也花不尽的不义之财。台湾的相关单位如果让陈致中此计得逞,天地不容。

(作者系台湾资深政论家)

陈致中   被告   检方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唐荒(台湾)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