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要费”又敲了扁一棒
2009年04月30日 06:28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已有评论0

日前在陈水扁家族弊案审理中,接连几个证人的证词对扁都很有利。就在扁憧憬“解除羁押”、“重返民进党”等新生活之时,拦路虎出现。4月28日,台北地方法院审理扁家弊案“公务机要费”部分,传唤前“总统府”会计陈镇慧与扁对质。陈镇慧当庭承认,制作犒赏清册是诈领的行为。

“累翻”现场人员

作为扁家曾经的大账房,陈镇慧一直保管“机要费”。在“公务机要费”案件中,证词举足轻重。陈水扁及其律师不敢怠慢,在28日出庭当天准备了近200个问题诘问陈镇慧,庭讯一直进行到晚上,每个人都“累翻了”。

陈镇慧说,从她保管“机要费”开始,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就告诉她“‘机要费’是‘总统’的钱”。为何以“机要费”支付扁家的税单或私人消费?陈镇慧说,玉山官邸拿这些单据报账时,扁家没拿钱给她报销,她只能用“机要费”支付。

扁的律师问她,犒赏清册是不是诈领?陈镇慧说,当时没想到,但事件爆发后想想,如果没有作犒赏清册,钱怎么会下来。陈镇慧直接承认是诈领,让律师跟陈水扁一脸铁青。陈镇慧还爆料说,“机要费”中一笔400万元新台币的款项原本是预支捐款,当时说以后会从陈水扁的著作《台湾之子》版税补垫回来,但事后版税下来却没有补回“机要费”,反而进了吴淑珍的口袋。

扁律师诘问陈镇慧,每月以“府”中员工的犒赏清册领出“机要费”,长达17个月,却没有实际犒赏,难道不觉奇怪?质疑陈镇慧自作主张。陈镇慧答称,吴淑珍要求先领出钱,因为陈水扁常要犒赏,领了先保管着。“他们(扁珍)没说要发,我怎敢去发?”这样的回答让陈水扁及其律师脸色很难看。

拉上李登辉垫背

在“机要费”部分,之前马永成出庭时表示,陈水扁看过“机要费”支出明细而且打了钩,强调扁是知情的。但是陈水扁几次出庭都说没有看过,还说若他有看过陈镇慧的流水账,“我不得好死”。但是陈镇慧出庭证明,“机要费”账目原本是吴淑珍、马永成看,后来陈水扁也要看,她才改为每次制作3份。这样的证词显然让陈水扁自打嘴巴。

为转移视线,陈水扁律师团又使出“打李”策略,质疑为何李登辉可以用“机要费”核销寓所水电费及杂支,而陈水扁却不行?扁的律师单是为这个问题,就花了近1小时提示相关证据,但陈镇慧只说,她不知道李登辉时代的“公务费”核销方式。

由于当天庭讯进行近10小时仍未完成,合议庭决定将4月30日的庭期改为继续进行陈水扁与陈镇慧的对质。

洋相出尽耍烂戏

陈水扁一方为此次出庭准备了近200个问题,目的就是想切割,把责任推给陈镇慧公私账不分,且账目都听命吴淑珍跟扁无关。

有媒体注意到,在法庭上的陈水扁不断对律师下指导棋,经常跟律师说,你应该这样问或那样问。“官司结果还未定,陈水扁一家就开始乐观起来。‘公务机要费’如果说不清,扁的如意算盘不好打。”

也有岛内媒体说,日前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得到台湾民众越来越多的支持,更反衬着陈水扁的“不堪”。“陈水扁当政期间最显著的‘政绩’是肥了自己一家,却亏了百姓。10个多月的审判,陈水扁一家对此没有丝毫歉意,反而绞尽脑汁想要脱罪,洋相出尽。不知道这样的烂戏还要耍弄台湾老百姓到什么时候?陈水扁是台湾的悲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本报特约董暖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