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扁珍合演捞钱“双簧”脱罪比登天难!
2009年03月13日 09:15人民网-台湾频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吴淑珍针对海外帐户几乎全都认了,却一口咬定夫婿陈水扁不知情,想要救夫也救子。

人民网3月13日电 扁家弊案昨天在台北地方法院开庭,吴淑珍针对海外帐户几乎全都认了,却一口咬定夫婿陈水扁不知情,想要救夫也救子。但从国泰金控副董事长蔡镇宇应讯时坦承,扁2006年曾要求他协助处理国泰世华银行保管室里的新台币8亿元现金,被他拒绝。扁珍的切割策略,不可能会得逞。

据中评社分析报道,扁家的诉讼策略是把所有收钱、洗钱的罪全部推给坐轮椅的吴淑珍,陈水扁就像他前天出庭时自称的“不知头,不知尾”。不过,最近许多证据和证人都已经浮现,证实陈水扁从头到尾都知情,且深度参与。

其中最明确的是蔡镇宇的证词,2006年“红衫军”事件时扁家急着要处理国泰世华银行保管室里的巨款,原本传出是由陈水扁办公室主任林德训去洽蔡镇宇帮忙处理,蔡拒绝。但蔡应讯时坦承是陈水扁亲自去拜托他的。

吴淑珍、陈致中在应讯时都说,陈水扁不管家里钱的事,都是吴淑珍在管。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以要蔡镇宇帮忙处理巨款为例,这么私密的事,扁家断然不会让办公室幕僚插手。由此可见,包括海外密帐、收受企业献金、用人头买房子等事,扁完全都知情。

分析说,以扁家一贯操作手法,吴淑珍在家负责收钱,收到钱之后,陈水扁一定会亲自打电话向金主致谢。企业家一次给扁家几千万、上亿的巨款,当然不可能吴淑珍收下来就算了;企业是用这些钱来打点陈水扁,要在政策上方便,陈水扁没吭气,吴淑珍收钱是不算数的。

前东帝士集团总裁陈由豪2004年“大选”前,在美国召开记者会爆料,就把送钱过程讲得一清二楚,模式就是吴淑珍收钱,陈水扁打电话致谢。当时陈由豪形容,才走出扁家上了车,没多久就接到扁亲自打来的电话。

更何况是吴淑珍收了钱,对方要求办事的,吴淑珍再有能耐,也指挥不动“行政院”各部会。扁家日前以中信少东辜仲谅证词中提到,扁当局到后来,“‘总统’几乎是吴淑珍在做”,欲证明扁被架空,借以脱罪。但辜所谓的“‘总统’几乎都是吴淑珍在做”指的是扁在家里的地位。最后要指挥行政体系给企业方便的人,当然还是陈水扁。

不可否认,扁执政期间,吴淑珍对行政体系是有一些影响力,但那通常只限于由扁系人马担任首长的部会,例如中钢因林文渊担任董事长,吴淑珍的确可以不必经过扁,直接打电话给林文渊乔事情。其他与“总统府”没有太深厚关系的单位,还是要陈水扁出马,透过行政体系下命令。

分析认为,陈水扁为了自保,当然会推说什么都不知情。然而,陈水扁究竟有无下令行政体系去配合扁家金主办事情,一点都不难查。就这一点,扁想要脱罪,比登天还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