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幸媛:下次陈江会 目标要签ECFA
2009年12月25日 16:10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陆委会主委”赖幸媛认为,四次陈江会的结果,是“各方都赢”。

台海网12月25日讯 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列入第五次陈江会重点推动议题,“陆委会主委”赖幸媛接受专访表示,第五次陈江会签署ECFA 是当局努力的目标。她说,架构就是架构,不要包山包海、天花乱坠,让它单纯一点。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她说,ECFA说破不值三文钱,这个协议一点不复杂,台湾必须去找最大的贸易伙伴谈关税减让。世界各国签署FTA,都找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都是从经济与贸易面考虑,跟台湾最有贸易关系的就是大陆,2003年后,大陆是我们最大贸易伙伴。我们外贸40%是到大陆,贸易又占我们GDP70%,不找大陆谈ECFA,要找谁?岂不是头壳坏去?

她说,我们非常积极正面,但不要贪心,它是个架构、是个骨干,它就是个骨干,跟其它FTA不同,不必包山包海。我们将有急迫性的商品项目、服务业,纳入早期收获清单,不要天花乱坠,只要找到最急迫的,比较单纯、有重点,比较容易协商。

赖幸媛说,一年多来12个协议谈下来,每一个协商不会没有困难,ECFA不会没有例外。当局仍然努力以第五次陈江会谈签署为目标。到第五次陈江会仍有半年时间,这半年里,当局会顾及基层弱势产业的就业人口,约二、三十万人,将这些我们不希望伤到的产业,如成衣、纺织品,争取不放入前段 (前几年)关税调降的项目。这些产业产值不大,谈判空间很大。

她表示,除了不让ECFA冲击到传统产业,当局会协助他们建立通路,搭配辅导措施,让本土产业可以与大陆货公平竞争。其实他们也想销到大陆,当局辅导他们,还可以进攻到大陆市场去。

对于那些把“倾中卖台”当成政治口号的,赖幸媛说,她再去沟通一万遍也没用,因为他们只打政治算盘,不在乎政策辩论。协商是不管哪一个党都要做的,难道民进党能够违背台湾的利益而不做吗?

ECFA   赖幸媛   陈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