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赴台 绿营备18套“剧本”搅局
2009年12月21日 00:53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12月21日报道 海协会长陈云林12月21日今天率海协会代表团到台中市,并将在12月22日,与海基会董事长商谈并签署四项协议。

这四项协议分别是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两岸标准计量检验合作和两岸避免双重征税及加强税务合作。期间,两会领导人还有望就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问题来交换意见。说到这次“陈江会”的意义,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行前在北京接受岛内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会谈商签的四项协议,全面涵盖渔农工商各方面,这标志着两会协商成果越来越多地向社会各界和基层民众倾斜,为越来越多的两岸同胞所分享。陈云林说,相信随着两会制度化商谈的不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带来的好处,将会以更直接的方式在两岸更广泛的社会群体中体现出来。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认为,这次会谈意义可以用“对等协商,为民谋福,完善环境,永续发展”16字来形容。江丙坤表示,在全球金融海啸肆虐的当下,两岸“合则两利,斗则双输”,两岸优势互补、携手合作,是两岸“永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唯有打好这个基础、站稳脚步,两岸才能行稳致远,创造和平共荣的全新局面。

而在绿营方面,出于各种目的,他们准备了“18套剧本”准备搅局,甚至有人声言“活捉陈云林”。12月20日下午,民进党在台中市发起所谓“破黑箱、顾饭碗”10万人游行。游行兵分两路。“顾饭碗”这一路主要由民进党要角组成,包含蔡英文、前副“总统”吕秀莲,以及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谢长廷和游锡堃等人,民进党县市首长参加这个行列。“破黑箱”这一路,主要由绿营极端分子组成,包括“台联党”主席黄昆辉、“独”派大老辜宽敏、黄昆虎等人,以及绿营其它社团主要头领。蔡英文这一路游行队伍下午行经“陈江会”所在地台中裕元花园酒店时,狂呼“台湾中国、一边一国”口号,不过停留时间不长,即转向前行。这两路人马在台中市惠文路口汇聚后,举行了所谓的“破黑箱、顾饭碗”晚会,蔡英文等人上台演说,整个活动在晚间8时10分结束。

为了反制“陈江会”,民进党除了20举办了大游行外,还由台中市党部发起,动员上百名支持者在21日到机场“接机”。在陈云林车队可能行经的道路上,有人还会高举抗议标语。两会在22日正式签署协议时,民进党还排定车队在签署地点四周绕行,准备“以高分贝各种的呛声方式,让陈云林听听台湾的另一种声音”。

不过闹事的毕竟是少数,而且也各有盘算。更多的台湾民众对两岸商谈持肯定态度,也欢迎陈云林来台走走看看。台湾“陆委会”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有六成的台湾民众支持通过制度化的协商来处理两岸交流衍生的问题。对这次“陈江会”四项协商议题,超过半数的台湾民众持正面肯定的态度。在四项议题中,民调结果显示,有65.3%的民众支持两岸达成产品标准计量检验、认证以及消费品安全的协议;61.3%的民众认为两岸达成农产品检疫检验和疫情通报的协议,有助于维护民众的健康;两岸将达成避免双重课税以及渔船船员劳务合作的协议,也分别有五成六及五成的民众表示赞同。“陆委会”对此表示,海基会与海协会制度化协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指标,从民调结果可以看出,第四次“江陈会谈”协商的经贸议题、当局循序渐进解决问题的政策方向与做法,获得了台湾主流民意的支持。

台湾宜兰市国小教师詹惟钧表示,来者是客,确保陈云林会长人身安全是台湾当局和台湾老百姓的共同的责任。与其抱著对立、猜疑的心态,不如体认到陈云林访台将有助两岸经贸进一步发展,也有助于大陆人更了解台湾的民主经验。民进党高层应知待客之道,甚至可想办法利用这个机会,私下交换意见,增加了解。

(本文来源:人民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