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台湾政坛维安工作
2009年12月18日 14:42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7月2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近日,一名曾姓女子假冒“国策顾问”身份进入台湾“总统府”,在里面闲逛了40多分钟,这也是“总统府”史上最严重的维安漏洞。事件曝光后,除了一干责任人受处分外,台湾政治人物的维安保护工作也立即引起岛内民众的关注。台当局也表示,将成立 “加强内控管理机制专案小组”严格检讨,马英九要求有关方面在3个月内提出检讨改进报告,并建立层层节制的维安机制。

台湾当局维安系统是如何保护高层政治人物的?本报记者对以往公开的相关信息和媒体的有关报道进行了梳理。

“总统府”维安 看似滴水不漏 却状况连连

“总统府”作为台湾权力中枢,是正副 “元首”、“国安会秘书长”等人的办公地点,一向戒备森严。

想进入 “总统府”,必须经三道维安防线。最外面是警察责任区,在水沟盖以外,平常由警员站岗,“宪兵”也会派便衣巡视。另外,制高点还有人员监控。水沟盖以内由“宪兵”负责维安,武装卫兵会定时沿着位于“总统府”一旁的人行道巡逻,“宪兵”负责各处门禁的第一线检查。进入“总统府”后,维安由侍卫室警卫组接手,他们在各楼层设有岗哨,由“宪兵”或便衣值守。除此,“总统府”内还有电子跟踪与监控的精密设备,可以通过屏幕监视人员移动。

这样戒备森严的地方,不论是官员、游客还是记者想进入,都要经过层层安检。官员必须佩戴证件,入口处还要刷卡验证,由卫哨查验完毕后方可放行。游客准许参观 “总统府”则是从1995年开始,现在每星期开放两天。不过,“总统”办公室等敏感地带并不开放参观。

“总统府”的维安看似滴水不漏,但近几年却状况连连。今年3月,曾有一名男子在介寿公园外举枪自杀。该地距“总统府”仅百米,且是“总统”每日必经之地,“宪兵”居然事先没有发觉并加以制止。在扁“执政”时,“总统府”更成为民众发泄怨气的 “理想场所”。2003年5月,一名司机驾驶装满汽油桶的货车,冲进位于“总统府”后门的“交通部”,并起火爆炸。2006年7月,一名不满扁朝弊案连连的“扁迷”骑着摩托车,手拿信号枪向“总统府”连开13枪,然后掉头逃逸。

特勤人员 “总统”的“终极保镖”饭前要“以身试毒”

正副“元首”出了“总统府”,“国安局”对维安更是丝毫不敢马虎。马英九所居住的中兴寓所,距离一栋名为“一品苑”的高层豪宅仅200米,其日常活动很容易遭到窥探,“国安局”为此花了90万新台币,栽了一排十多米高的南洋杉,希望能挡住“一品苑”方向的视线。寓所外,还有一些“特勤人员”驻守,暗中保护马英九及家人。

马英九外出时,其人身安全也主要由特勤人员负责。台湾的特勤人员隶属于 “国安部”特勤中心,有“终极保镖”之称,担负着正副“总统”及眷属、卸任“总统”等人的维安工作。他们清一色都接受过严格的精神、法律教育,以及警卫、体能、技战等方面的实训,而且很多都是跆拳道、柔道的格斗高手。特勤人员常站在“总统”附近,警觉地观察着四周,挡记者、做“肉盾”都是他们 “分内事”。“总统”用餐前,必要时他们还要“以身试毒”。

除了有身手不凡的保镖,维安所用装备也是一流的。“国安局”特意购买宝马高档汽车,并加以改装,除有超强防弹、防爆功能外,还装有卫星通信电话、手提式GPS导航系统。

另外,卸任正副“总统”也是特勤人员维安的对象。如目前李登辉有维安车辆8部、特勤人员16人;李元簇有车3部,10名“特勤”。

按规定,每逢大选前,“总统”候选人也受特勤维安保护,即使小党或独立候选人也不例外。

普通随扈和保镖 大小官员 个个都保护

除了现卸任 “总统”外,“行政院长”、“部会”首长、县市长、议长及“立委”等大小官员不少也都配有随扈或保镖,他们一般是从警界借调来的。“行政院长”不仅在任时有众多随扈保护,卸任后也享受维安方面的权利。如萧万长卸任“阁揆”后8年,都持续沿用这一礼遇。

县市长方面,高雄市长陈菊有6名随扈,其中2名为女性,数量之多为全台县市长之冠。台中县议长张清堂的随扈人数则是议长之冠,配有5名随从。

“立委”方面,由于他们长期与基层打交道,很容易得罪人。一些人本来就不“清白”,在社会上惹了不少仇家。因此,部分“立委”便以遭恐吓、车辆被砸等名目向“警政署”提出维安申请。所配保镖一般以1个居多,也有的申请2到3名。警界一向对“立委”的要求有求必应,他们明白,这些“大爷”手握预算宝剑,根本得罪不起。

一些政客动辄向警方申请维安,造成警力的极大浪费,民间多有不满。但不少警员却很乐意担任高官的随从,并视为一种荣耀。他们明白,若能与“老板”打好关系,定有好的发展前途。游锡的一位随扈最后升为“海巡署”企划处科长,苏贞昌随扈则卡了“移民署”视察缺。

不过,想成为高官随扈也并不容易,他们须胜任高强度的维安任务。选拔时,除了严格的体能标准外,脸蛋也要男的俊、女的靓。此外,家庭背景、学业情况、奖惩记录等也要经过层层考核。

总统府   维安   宪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