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两岸两会商谈后 民进党悄悄变化
2009年12月25日 16:02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2月25日讯 澳门《新华澳报》25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第四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圆满结束。可以说,各方都充分展现了应当表现的基本角色。此似是预兆,今后轮到在台湾举办的两会领导人商谈,“台中模式”极有可能将会成为常态化。民进党也正在悄悄起变化,该党总自夸为“由下至上”的“民主政党”,当基层都抵挡不住两岸经贸正常化诱惑,党中央和蔡英文还能“岿然不动”?

文章摘编如下:

第四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经过前后四天的协商、签署协议、座谈、参访等活动后,已经圆满结束,陈云林一行预计将于今日离台返京。此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该商谈的议题已经商谈,该签署的议题已经签署,应进一步协商的议题也留待以后深入商谈,充满进取、务实精神。

与此同时,作为岛内“反对党”、必须维系其基本盘选票的民进党,该举办的活动已经举办;但为了避免流失中间选票,该做的约束纪律功夫,也已基本做足。当然,马“政府”又恰到好处地处理了相关问题:为了维系住深蓝选票,该做的维安工作已经做到足。

因此可以说,各方人等都充分展现了其应当表现的基本角色。此似是预兆,今后轮到在台湾地区举办的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台中模式”极有可能将会成为常态化。

倘此,第六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就可以考虑安排在台湾南部的城市如台南市或高雄市举办,一方面是“深入虎穴”,让两岸协商的精神得以在作为民进党根据地的南台湾得到宣介推广;另一方面,也能让南台湾的民众进一步见识到,大陆海协会谈判团队的成员,都是一群和譪可亲、“情、理、义兼顾”的人,并非如民进党所宣传的那么恐怖、可怕。

第四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之所以能实事求是地获得成功,除了是陈云林、江丙坤、王毅等一众“老功臣”继续立新功之外,其中有两个人也功不可抹。其一是台湾“陆委会主委”赖幸媛,无论是对第四次商谈的磋商议题的事前研究、定案及对海基会的指导,还是对第四次商谈议题及“ECFA”重要意义的公开倡导,赖幸媛都可说是卯足了劲,心思缜密,巨细无遗,既为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能顺利进行提供了可靠的公权力保障工作,又消除了部分民众的疑虑。

而台中市长胡志强则更是值得一赞,从维安工作的部署,到接待工作的企划,还有饯别宴邀请郝柏村、连战、关中等党内大老的安排,都在反映他的行政执行力一流,滴水不漏,难怪老长官连战连连夸赞他“没有白念牛津大学”。

其实,站在另一个较为特殊的角度看,还有一个人是值得赞许,那就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不错,她“为反对而反对”地攻讦第四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的议题和“ECFA”,并发动活动,确实令人失望和反感。但或许,是去年底第二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期间,她所发动的“围城”因指挥失当而失控,使她蒙受“暴力小英”之耻,彻底颠覆了自己温文尔雅的形象,也不利于民进党的生存发展,而使她有所警觉,使她今次定调“平和”,并拟订了许多具有拘束力的法律规条。

也许,蔡英文也深知台海和平是台湾民众普遍心愿,并已是大势所趋,民进党“为反对而反对”的做法,得不到民众正面的响应,这只能对稳住民进党百分之四十五的基本盘起固盘作用,无法吸引中间选民,倘此休想圆“二零一二”之梦;更或许,国民党文宣会主委李建荣连续两次的“五问蔡英文”击中要害,令她自感理亏。在此情况下,套句政治名言就是“事情正在发生变化”,亦即民进党悄悄地调整了政策。

这反映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对警员受袭事件,尽管民进党发言人仍在“死鸡撑饭盖”,但其秘书长苏嘉全的谈话却令人有与过去不同的感觉:“我们觉得整个过程是失控的;不管对还是错,有人受伤就是不好;所以我们希望警方将整体事件调查清楚,如果群众有错,那该接受法律制裁,但若警方执法过当,那警察该检讨就要检讨。”“民进党作为一个政党,不管是哪一个党派、人民、在哪个地方,受到任何伤害,甚至造成任何冲突,我们都会面对它,并且负起协助的责任。”不再一味推搪责任。

其二是在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签署三项协议后,民进党中央不再固守盲目反对的愚眛姿态,而是邀请学者专家召开记者会,做出不反对两岸经贸正常化、只是对于所谓“主权”、资源分配将影响台湾民众生活等的微调表态。

看来,似是连民进党也已警醒到,在东盟“十加一”、“十加三”即将生效的紧迫形势下,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已是大势所趋,不能再逆历史潮流而动。尽管为了维系基本选民,可以进行活动,但却不能超逾法律底线。

实际上,民进党基层已有变化。就在第四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进行协商之时,云林县长苏治芬就巧妙地利用名字巧合,向陈云林赠送了“云林橙”礼盒,及各种介绍云林县农业、旅游业的资料手册。云林县政府农业处长吕政璋还表示,明年中将在北京或上海市设立常规性展览馆推销云林县农产品,届时苏治芬县长不排除亲自带队到北京或上海主持开幕。既然连民进党的基层县长都不怕所谓“中共统战”,那么,第四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就可以考虑在最接近云林县的台南市召开,让陈云林不再有“未到过云林县”之叹。

民进党总是自夸为“由下至上”的“民主政党”,当基层都抵挡不住两岸经贸正常化的诱惑之后,党中央和蔡英文还能“岿然不动”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