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两会会谈观察:“三缺一”很务实
2009年12月22日 23:0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台中12月22日电 题:“三缺一” 很务实

记者 陈斌华

在签署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等3项协议,并就下一阶段协商议题达成共识后,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22日下午在台中落幕。会谈是成功的,结果是令

人满意的。

第四项议题——两岸避免双重征税未能一如预期签署协议,“三缺一”,让人觉得有些美中不足。但是,两会协商日趋务实、成熟,以及高举为民谋利大旗、强调造福基层,反而是这次会谈在“意外”之余彰显的两个“亮点”。

两会去年6月恢复协商,此前先后在北京、台北、南京举行3次会谈,凡列入的议题都能达成协议,这让两岸媒体有了“两会一谈就成”的思维定式。因此,当此次会谈由于技术层面的一些问题,决定避免双重征税议题待后续磋商后,适时再签署协议,确实让采访的两岸媒体跌破眼镜。

不过,换个角度看这个问题,诚如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所言,两会会谈是否圆满,最重要的是要看结果,那就是签署的协议能不能真正便于落实、有助于解决现实问题。

与其追求“大圆满”的“虚假繁荣”,不如通过深入磋商,善意沟通,凝聚共识,拿出一份真正让双方都满意、两岸人民都满意、“好使、管用”的协议来。这种求真务实的精神,是此次两会会谈的“亮点”,也是今后两岸互动中应大力提倡的。这也是为何此次会谈出现“意外”后,台湾一些媒体、民意代表和当局两岸事务部门负责人反而给予肯定的原因所在。

此次会谈另一值得称道的“亮点”,就是高举“为民谋利、照顾基层”的大旗。3项议题的解决,惠及渔农工商诸方面,标志着两会协商的成果正向两岸基层民众倾斜,为两岸同胞所共享。经过4次会谈,两会、两岸双方更加注重让更广泛的社会群体能从两会协商中直接受益。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故能用力少而为功多。”这是北宋文豪欧阳修《偃虹堤记》的名句,大意是关心百姓的利益越深,就会对各项工作措施考虑得越周密,就能事半功倍。借用来观察此次会谈,甚为妥当。两岸两会今后应坚持把两岸民众是否欢迎、是否有助民生福祉,作为检验所签协议的唯一标准,在开创两岸和平发展新局上再作贡献。是为吾人至盼!

两会   会谈   亮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斌华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