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真的能遏止两岸关系发展?
2009年12月18日 09:04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评社台北18日电(评论员 俞雨霖)每次面对两岸关系良性发展,民进党就激动起来强烈反对,说要不惜“流血”,当然更多的是口水。两会领导人商谈之前,只要翻一下报纸、看一下电视,民进党的“台独”政治口水扑天盖地,真的是口水淹耳鼻,这类理盲又滥情的政治口水,除了让一般民众耳根不清静外,天天听这些弱智政客的反智言论,真的会影响正常人的心智发展。

这几天,民进党究竟喷了多少政治口水,老实说,有点难以量化,这主要是因为每一个人站的高度不同,譬如说,对两岸关系认识较少的人,有点像站在低洼处,很容易在民进党汹涌的政治口水冲击下灭顶。至于对两岸关系认识较清楚、比较宏观的人,相对就站在制高点上,民进党的政治口水即使再泛滥,也不虞灭顶之灾。这个道理,电影“2012”可以看看。

台湾政治口水如此泛滥,当然不能全怪民进党,民进党也不是从来就这样的,曾经,民进党也曾很努力的追求民主过。

如今的民进党堕落了,已质变为一个“台独党”,“台独建国”就是党的意识型态指导纲领。在这样的意识型态下,民进党观察与解释外在世界,就采取了极端僵硬的意识型态立场,也就是,以是否支持“台独”划线,非绿即红,中间没有灰色地带。

在这种僵化标准下,在“台独”份子眼中,ECFA当然是错的,任何两岸交流都是错的,譬如说,前几天民进党某“立委”不还说解放军若来台买房,会危及台湾安全。更早以前,还有民进党“立委”声称,开放大陆游客来台,会带来病菌等等。至于敢谈论两岸统一的言论,那更是大逆不道,不立即打倒在地再踹两脚,不足以平民愤。也难怪当马英九在接受国际媒体访问,一谈到有关统一的话题,管你讲的是什么?民进党同志们的口水就立即扑天盖地而来,最好能形成一场政治的“八八水灾”,让马英九一干“马统”人士迅间灭顶,以消同志们的心头之恨。

不过,民进党操弄“台独”议题这样的政治口水,已有数十年的历史,民进党的陈水扁也已“执政”八年,“台独”却连影子也没看到,如今民进党却仍然还使劲的操弄“台独”意识型态议题,虽然也与时俱进,使用了不同的包装,包括经济、文化的包装。以反对ECFA为例,“台独”份子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诉求,其实万变不离其宗,简单的说还是延续过去“查甫找没工,查某找没尫”(闽南语:男人找不到工作,女人找不到丈夫)的逻辑。这种自闭型的政策,用当代经济学的理论解释,只能说实在弱智。

虽然这类反全球化趋势的逻辑,真的很弱智,但在台湾却仍有市场,这就不能不佩服民进党在政治策略上高明之处,当然也反应出国民党白目之处。做为一个类革命性的政治团体(民进党基本上是“台独”意识型态挂帅的政党),在台湾这个相对成熟的民主化社会,民进党还能继续存在,老实说也是有点特别,原因说复杂也不复杂,主要就是民进党能有效地把台湾历史悲情的张力,与省籍的与阶级的对立有机的结合起来。

但是,这种张力在今后是逐渐壮大,还是逐渐衰退,这也是民进党能否在台湾政治版图上维持足够能量的关键所在。就这点来说,做为类革命的政治组织,民进党当然就需要靠不停的政治运动,激烈的政治动员,来激发支持者的持续热情。反对两会领导人商谈,就是这么一种政治策略的延续。不抗争才叫奇怪!

至于民进党一再的政治动员反对两岸交流,实质上对两岸的交流动能产生的影响却越来越小。这绝非无的放矢。除了因为国民党“执政”较有利于推动两岸交流外,其实两岸之间还有更深层的民间能量在推动,这才是两岸交流在任何“反动势力”阻扰下,仍能持续发展的最根本原因。只要回顾过去二十年,不论是在李登辉“执政”时期,还是陈水扁八年“执政”时期,纵使他们想方设法设立各种人为的、政策的、政治的障碍阻挠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但这二十年来,不论是台湾与大陆的经贸关系、两岸的人员往来,两岸人民的沟通与理解,那一方面不是显着的成长,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化。

对比过去二十年,甚至两岸相隔六十年,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不论是蒋介石、蒋经国、李登辉、陈水扁,“台独”份子,以及迄今为止民进党的反对能量,有那一股势力曾经遏止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或许有一时一刻的倒步,但接下来的发展却是更大幅度的前进。两岸关系退一步进两步,又有那一次是例外。

如今,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又要在两会领导人商谈前向陈云林叫板,还有“台独”份子声称要活捉陈云林,若去除掉这样那样弱智的政治口水,由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民进党当今的政治能量,真能够遏止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还是至多只是扮演一时的逆流,结论应该已经很清楚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