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会欢迎晚宴菜名极富寓意
2008年11月04日 07:43重庆晚报 】 【打印

晚宴 “风云会”里英雄会

陈云林访台,海基会欢迎晚宴安排在台北101第84层的“风云会”餐厅,要让陈云林和岛内各界人士进行一场“风云会”。

陈云林3日傍晚造访台北101,登上标高382米的89楼观景台眺望整个台北市。随后,海基会在台北101的84楼“风云会”设宴为陈云林接风。

“风云会”是台北101在84楼所设最大的多功能宴会厅,视野辽阔。海基会为陈云林准备的接风宴,除主桌24人的大桌,12人的桌次也订了19桌。

除了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做东,宴请陈云林一行,另外政商界人士也有出席,其中商界的裕隆集团董事长严凯泰、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也都是座上宾。

至于“接风宴”菜色,海基会特别委由“君悦饭店”主厨外烩,相关人士表示,连菜名都特别着墨、讲究,赋予特殊意涵,就是要让陈云林一行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晚宴的菜名极富寓意:

四海一家齐欢庆(乳猪鸭肝冻,乌鱼子,卤九孔,海蜇)

福临大地报佳音(酱皇灵芝菇鲜鲍)

龙跃青云呈吉祥(青葱上汤龙皇虾)

协和齐力转乾坤(野菇红酒嫩牛柳)

一团和气万事兴(红鲟糯米饭)

花开果硕喜民生(局乌龙奶酪,椰汁桂花冻及时鲜水果)

用酒 连战吴伯雄指定

金门陈年高粱酒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首度来台,众多“接风饭”喝什么酒?金门陈年高粱酒获得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党主席吴伯雄的青睐,指定作为宴请陈云林的迎宾用酒。

金酒公司总经理王毅民3日证实,连战4日晚上、吴伯雄5日晚上宴请陈云林率领的海协会代表团,都是指定使用金门陈年高粱酒。

传承

继续汪辜未竟事业

陈云林拜会辜振甫遗孀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3日中午抵台后,当天下午即前往拜会原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的遗孀辜严倬云。

辜严倬云表示,当年海协会会长汪道涵未能亲自来台,“是一个非常非常遗憾的事情”,今天陈云林访台弥补了这个遗憾,令她感到非常高兴。

她说,辜振甫先生生前最关心的就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汪道涵对于两岸关系都有很深的期许,可惜事与愿违,两人1998年上海会晤后,两岸关系就一直迟滞不前。今天陈云林能顺利率团来台访问,显示两岸关系已经走出低潮,冬去春来已经不远了。

陈云林表示,抵台后第一时间来拜会辜严倬云,是感情使然、心情使然,也是广大大陆同胞希望我们这样做的。他说,他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将继续汪、辜未竟的事业,努力把两岸和平发展的事情做下去,用此次台北会谈的成果来告慰两位老人。

辜严倬云女士是台湾妇女界的领袖,陈云林在拜会中转达了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对她的问候与敬意,并邀请她再到大陆访问。

会晤结束后,辜严倬云向陈云林赠送张大千名作《和鸣鸟图》,象征两岸“合鸣”。陈云林则送给辜严倬云一个绘有辜振甫与汪道涵两人画像的瓷盘(如下图)。

花絮

民众夹道欢迎期待和平

陈云林抵台,随即驱车前往下榻的台北市圆山饭店,有600多名台湾民众分别赶赴高速公路林口交流道旁,及台北圆山饭店附近的新生公园和大佳公园表达欢迎之意,与抗议的绿营人士形成强烈对比。

民众代表表示,两岸分隔这么久,终于盼到和平的契机,台湾大多数的人民是乐见到两岸两会会谈在台湾举行,并相信所带来的两岸直航、经贸谈判,会促进两岸经济的繁荣,所以他们才会与这么多的乡亲一起到台北来表达欢迎的心声。祝福此次会谈圆满成功。

台媒体热评赖晓华衣着

台湾《联合晚报》昨天报道,陈云林的夫人赖晓华这次随陈云林抵达台湾。赖晓华的穿着也看出她特别重视此行的意义。

上午从北京机场出发时,赖晓华身着红色上衣、黑色长裤,热情地向送行人士挥手道别。到达台湾桃园机场下机时,赖晓华特意换上正式的白色套装,显示她对台湾这次历史行的重视。

赖晓华在台北期间,台湾海基会也有相关行程的安排。除了参加历史性“江陈会”的协议签署仪式,以及随同陈云林出席各项餐会外,也有机会看看台北的其他风情,体会不同于陈云林的台北行。

在台第一餐地道牛肉面

陈云林昨天中午就近在下榻的台北圆山大饭店用餐。陈云林展现北方人偏好面点的饮食习惯,点了相当平民化的台湾牛肉面、小笼包和清炒豆苗,简单三样菜解决来台的第一餐。

圆山饭店的牛肉面以套餐形式供应,附有小菜和水果,分量不小。圆山本来还准备了宋美龄喜爱而成为饭店招牌的红豆松糕,让陈云林尝“甜头”,但因为面点分量大而无缘在第一餐上桌。

绿营议员圆山饭店闹事

民进党人士扬言要在陈云林访台时上圆山饭店抗议。昨天上午11时25分许,庄瑞雄等4名台北市议员果然以勘察为名,企图驾车硬闯圆山,结果车子被拦下,4名市议员也被堵在牌楼外150米处,无法进入。一阵争执之后,4名市议员索性盘坐车道中央,企图拦下陈云林座车,所幸一场暴雨从天而降,才把这几个绿营议员浇跑了。

上午企图硬闯圆山饭店的民进党台北市议员,分别是庄瑞雄、黄向群、王孝维、刘耀仁4人,警方眼见庄瑞雄等人突破临检处,立即出动警察排成人墙,再把庄瑞雄等4人全部堵在车道上,场面火爆,数度发生推挤。

陈江会使台股急涨2%

陈云林抵台访问,在预期针对两岸金融、航运、观光等议题有机会获共识下,台股加权指数震荡攀高,一度突破5000点关卡,短线急涨超过2%,成交量也维持在700亿元以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