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让两岸人民受惠是最高政策
2008年11月08日 14:09南方人物周刊 】 【打印

很可惜的是,(汪辜会谈)那个时候,我们还没参加世贸组织,区域整合还没形成,“东协(东盟)+3”也还没形成,所以他们也不必认真去考虑经济问题。假如那时能更进一步去谈经济(解决两岸经贸合作的制度框架),我相信比现在谈更容易,而且对以后的两岸经济会有很大贡献。

问题是,他们两位虽然有这个理想,又是很好的企业家、政治家、受大家尊敬的大老,但环境还没有成熟,加上我们的领导人(时任“总统”李登辉)不认为应该这么做,所以就可惜了——我们这边的“戒急用忍”政策,包括2000年后“政府”的变化,战略不同,他们毫无用武之地。不只是辜先生,后来的海基会董事长想做也没办法,因为大陆也不理他。

两岸经贸关系迄今并没有很大的突破,这是最大的遗憾。从1993年到现在,刚好是15年。这15年,你看我们损失了多少?两岸损失了多少?假如这15年我们能够进一步谈这些问题,那么台湾经济也不会变成这样子!哪怕是2000年开始谈,台湾经济也不会这样。

人物周刊:现在大陆人士来台还有很多限制,您设想未来的自由行会是怎样的?

江丙坤:现在我们放开了陆客来台,假如慢慢增加到每天1万人,甚至有自由行的话,将来就会变成很多大陆家庭来这里度假,或者说很多企业家来这里投资、居住,对两岸都是一个好事情。

人物周刊:马英九先生提出,要争取在较短时间内解决两岸的和平协议问题,在您看来,签订和平协议要到什么时候?

江丙坤:这是后面的事情,目前,我们先要把经济问题解决了。

最后的目的,就是像香港那样(和大陆建立起“紧密经济伙伴关系”),CEPA(2003年6月29日,大陆与香港签订“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给香港带来很多优惠,我们必须要跟中国大陆有类似安排,我们叫做“综合经贸合作协议”。不但要求关税的减免,也要求市场的开放,这对两岸都绝对是利多于弊。这个谈判,是所有经济谈判里最重要的一项,也可能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的最后一项。

解决经济问题的前提,就是政治问题怎么去解决?目前两会之间有“九二共识”的存在,大家不也总是讲这四句话——建立互信,搁置争议,存异求同,共创双赢?这是切合今天两岸关系的最大需求。

和平协议,最早是在“连胡会”的时候提出来的。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的时候再次提出,马先生在“5·20”就职典礼上也讲述了。也就是说,两岸领导人对于两岸的和平协议都有共识,问题是怎么把它完成,这等于是一劳永逸地搁置争议。

和平协议假如签署的话,我想将会永保海峡两岸的和平。这里面当然牵涉到包括军事互信机制的建立。如此,就可以减免相关的国防经费,造福民祉。

假如能够做到这样,两岸的交流一定是越来越平缓,要变成一个更自由的中华经济圈,那就有机会了。

人物周刊:从您的观察,可能有时间表吗,比如20年、30年?

江丙坤:最大的问题,就是两位领导人都有任期,胡锦涛总书记还有4年,马先生有4年。

但4年当中,一定要把基础打好。马先生能够连任的话,那么希望这两个协议都能完成,我想这个对中华民族来讲是最重要的协议,对台湾来讲也是最重要的。

人物周刊:除了领导人的任期外,还有别的障碍吗?比如说民进党的阻挡?

江丙坤:一定会存在。政治的立场不同,对两岸的谈判会有不同的看法。一般来讲,民进党也好,台联也好,他们的想法是建立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在“独立”之前,最好不要有任何经贸往来,因为两岸越紧密,“独立”越困难。

政治家,首先要大公无私

人物周刊:在三四年前,我们对于两岸关系根本无从想象。实际上您是两岸破冰之旅——国共“连胡会谈”的推手之一,那段历史是怎么开始的?您有过压力吗?

江丙坤:2004年,国民党本来应该可以赢得政权,但发生了“枪击(陈水扁)事件”,以致输掉。

当时的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思考,假如民进党再继续这样“执政”,两岸就不只是紧张而已,说不定会引起战争的危险,尤其是当时大陆《反分裂法》刚出来。这样的话,绝对是人民遭殃。当时他就思考说,国民党能不能在这种情况下扮演一种角色?连主席认为,要突破僵局,唯有靠国民党跟共产党进行协商。

当时他的目标是要自己去,但不可能他一个人先跑去,所以就由国民党先派一个团,做一个试探。(2005年3月28日到4月1日,江丙坤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身份率国民党高层参访团赴大陆, 展开“缅怀、经贸之旅”)

这个团能够形成,主要因为连主席本身的坚定理念,他认为只有靠国共才能解决这个僵局,才有机会救台湾。

最重要的是,贾(庆林)主席邀请连主席过来,等于是透过这个流程正式邀请,从此开始了两党之间的合作机制。

人物周刊:听说后来岛内因此有人想告您。

江丙坤:对。我从台北出发的时候,马先生那个时候做台北市长,他特别跑到机场来,他说“放心”。因为《两岸关系条例》是他(时任“陆委会副主委”)做的,“只要你没有签字就没有事”。

我也了解到,他们目的不是在我,目的在遏制连主席到中国大陆去。美国很支持两岸的良好合作、交流,后来民进党“政府”就从反对变成祝福,才有了和平之旅。

人物周刊:台海两岸经历过几十年风雨历程,根据您的观察,什么人是好的政治家,什么人是政客?

江丙坤:我想一个政治家,要决定一个国家的将来和老百姓的福祉,应该是大公无私的人。两岸的交流过程当中,我常常举两位,能够影响到今天。一位是邓小平先生,一位就是蒋经国先生。因为他们两位在关键的时刻,作出了关键的决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万静波 张欢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