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各界期待二次“陈江会” 学者吁抵制暴力(图)
2008年11月03日 09:32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

十一月二日,台北圆山饭店一派喜庆气氛。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将在三日抵台入住圆山饭店,并在大堂致辞。四日上午将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举行历史性会谈,会谈及签署协议地点为圆山饭店十二楼大会厅。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今天抵达台北。二次“陈江会”将为台湾经济与两岸关系带来可以预见的利好,岛内各界纷纷表达欢迎之意。但民进党与“独”派人士也是“见猎心喜”,摩拳擦掌准备实施破坏。为此,台当局不得不出动大批维安警力,以确保“陈江会”顺利进行。

台湾商界力挺

“春江水暖鸭先知”。台湾商界自然深知两会协商意义所在,继台湾七大工商团体公开发表声明支持“陈江会”之后,大陆台商代表和在台外国商会也相继表态力挺。

“已经有了这么好的开始,希望两岸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张汉文等12位大陆各地台商代表,11月1日在台北召开记者会,支持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来台,更期待两岸尽速建立实质的制度性协议。

台商协会代表发表声明说,两岸建立制度性协商机制,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石。两岸经贸交流既深且广,众多议题亟待双边协商解决。大陆百万台商寄望台湾上下整合意见,支持维护两岸协商,为人民造福。

在台湾的美国商会、欧洲商会及日本工商会10月31日联合发表声明,期待两岸协商达成实质进展,促进两岸人员、货物和资金的流动。声明说,“陈江会”是消除两岸商业交流长期障碍的重要机会,若台湾能与大陆有更多互动,只会让台湾受惠。台湾媒体指出,在台三大外国商会过去从未联合发表意见,这次破天荒地联袂发表声明,凸显他们对“陈江会”的期待。

业者各有期待

连日来,台湾各行业者对“陈江会”的内容高度期待,并看好会谈结果带给未来的“钱景”。

两岸邮政开办信函业务近20年,邮件仍需经第三地中转,而且两岸邮局不能开办快递业务,还必须戴上“白手套”处理。二次“陈江会”若对两岸通邮议题达成共识,台“交通部”官员指出,不但邮件处理费用可望降低,快递到大陆的时间也可省一半,平信投递时间虽然差异不大,但费用可望降低。

二次“陈江会”涉及开放两岸直航议题,其中海运部分11年前就开始铺路,但各种限制总让部分航路无法完全正常。台湾轮船商业同业公会全台联合会理事长暨长荣海运董事长王龙雄说,海运直航能为台湾带来多大效益,仍须开放多少港口而定,但可以肯定,业者可以节省部分弯靠成本,海运直航永远不嫌晚。阳明海运董事长卢峰海的看法更乐观,因为直航是让两岸运输关系正常化,再搭配推动通汇、通邮,商机一定呈现。

两岸航空货运协议是二次“陈江会”的重头戏之一。台北市航空运输公会理事长及理事都建议,二次“陈江会”应就立即实施货运包机与准许客机腹舱载货进行协商。

学者吁抵制暴力

但岛内总有人不愿看到两岸皆大欢喜。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从3日开始,将一连3天发动抗议示威,意图阻挠陈云林在台行程。而“独”派团体“台湾北社”更疯狂地公开悬赏,要民众用鸡蛋袭击海协会来访团,“击中就有奖金”。

为此,国民党当局不得不提高维安规格。据透露,台警方将派40名霹雳干员全天候贴身保护陈云林,每天还将派800名警力在陈云林下榻的圆山饭店执勤。国民党发言人李建荣2日说,这样的维安警力,是被“民进党逼出来的”。

针对张铭清日前在台南孔庙遭暴力相向,台湾“独”派人士又不断叫嚣抗议陈云林来台,岛内一些学者近日纷纷在媒体上发声,表示陈云林会长的来访不应受到少数人暴力行为的影响。

政大教授林祖嘉发文说,陈云林来台决不能因为一些暴民的不理性行为而拖延,否则不啻助长岛内的暴力风气;淡大教授张五岳说,岛内近期民调显示,主张陈云林赴台交流的人数远远超过反对者,陈云林所带的每个议题在台湾民众中都有六至八成的支持度,茶壶里的风暴,不会影响陈会长访台。台大副教授郑又平说,大陆不会因为民进党的破坏而停止对台的各种善意和作为,因为大陆对台政策是真正顾及大格局的,是有历史制高点的。(特约记者 闵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