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辜遗愿
2008年11月05日 10:55华夏经纬网 】 【打印

中华日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一九九八年十月,两岸两会领导人辜振甫、汪道涵,在上海会晤,相约翌年秋天台北见。九年前,第二次“汪辜会谈”如依约举行,应也在此秋爽时节,无奈造化弄人,两会交流推迟,二老已于二○○五年先后辞世。

二○○五年一月,辜老逝世时,汪老致以唁电:“风飒木萧,青史零落;沪上之晤,竟成永诀;天若有情,亦有憾焉。”梁木其坏,哲人其萎,岂哀辜老而已矣?是年十二月,汪老又遽归道山。然则,辜汪遗愿犹常在,两岸交流势难挡,“汪辜会谈”的续篇,今已谱写成“陈江会谈”。

陈云林抵台第一个行程,拜访辜老遗孀辜严倬云,强调将秉承辜汪精神,完成二老未竟志业。不信交流唤不回,两岸处于风起云涌的时代,只要对两岸人民有利,任谁都挡不住、断不了,诚如辜严持赠“和鸣鸟图”,寓意“乐意相关禽对语,生香不断树交花”,两岸交流必然渐入佳境。

两岸历史,战乱有时,劫波难尽,益发使人缅怀,一九九三年春天,汪辜在新加坡一会,终能一笑泯恩仇,开启交流新页。汪辜虽已往矣,惟两岸两会继之以陈江,陈江在北京一会,今又在台北二会,更且相期,明年上半年再会于大陆,两会协商从此制度化,汪辜二老应可告慰于地下。

汪辜为两岸写历史,恰似“早莺争暖树,新燕啄春泥”,无关“统独”,唯望春暖花开。二老为两岸苍生计,遗愿应在于:一愿往来正常化,二愿关系和平化;任何人反逆而行,致生损于两岸人民,必将成为历史的罪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