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陈云林访台:两岸和平发展大潮势不可当
2008年11月04日 11:53中国新闻网 】 【打印

11月3日中午11时47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率海协会代表团乘坐国航包机抵达台湾桃园机场,揭开两岸两会自一九九二年开展协商以来,海协会领导人历史性的首次宝岛行。图为陈云林步出包机,与前来接机的海基会常务副董事长高孔廉握手。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台湾各界都呼吁马英九及其执政团队能把握陈云林到台时机,和大陆建立更为紧密的经贸互助合作关系和管道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许雪毅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11月3日将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访问台湾,两岸知名专家学者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表示,这将是两岸关系发展中一个指标性、历史性的突破。

“他真正圆了汪老的梦,但绝不是简单的历史的重复,而是往前迈出了一大步。”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前院长徐博东认为,陈云林赴台访问的经济效应将在几个月内逐步显现,同时在国际金融危机当前,两岸携手所形成的命运共同体意涵值得关注。

“陈云林赴台是正式开启两岸新时代的具有关键性的一步,”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专任副教授郑又平博士认为,无论是蓝营的热烈欢迎还是绿营的激烈情绪反应,都可以看出陈云林赴台的指标性意义。

历史不是简单的重复,

而是往前迈出了一大步

徐博东和郑又平都认为,两会协商中断长达9年之久,海协会会长能够第一次到台湾去参访,这本身就是一个突破。

1993年4月,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会谈,签署4项协议;1998年10月,辜振甫率团到上海、北京参访,并进行两会对话,其后,两会商定汪道涵于1999年秋天访问台湾。但因为李登辉抛出“两国论”,汪道涵访台未能如愿。

当时为汪道涵会长赴台准备讲稿成员之一的徐博东认为,陈云林如愿赴台不仅具有象征意义,更具有实质作用。

此次陈云林率团访问台湾,将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进行会谈,协商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等议题,签署协议;并就如何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两会下轮协商议题安排、加强两会联系与交流等问题交换意见、作出规划。

徐博东说:“虽然9年期间两岸关系遭受了很大波折,但陈云林此次赴台将要协商和签署的几项协议,是9年前很难想象的突破,可以说是迈出了一大步。”

郑又平认为:“在台湾经历了民进党执政8年、两岸关系陷入空前僵局之后,一个主张两岸和平发展的政党重新执政,在这样的氛围下,陈云林赴台可以说是正式开启两岸新时代的具有关键性的一步。”

“我把陈会长赴台和两会制定制度性协商画上等号。”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教授认为,两会制度性协商不应受岛内政治纷扰,陈云林赴台有利于确立这一原则,推动相关议题发展,将对民众权益产生直接影响。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认为,“陈云林赴台本身就是两岸制度化的一个进展,从以前的单向‘登陆’变成现在我们能够第一次去台湾回访,有来有往,对于双方领导人之间的制度化交流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有助于加强互信,在交往过程中发现新的问题,寻找新的合作议题,深化未来两岸各方面合作。”

郑又平认为,此次将为未来两岸关系的交流打开新的局面。他说,“此次随陈云林来访的大陆银监会、航运方面、货运方面的官员和台湾相关的业务主管官员都会直接加入会谈团队,各项协议签订后再约定下一次两会甚至两岸之间相关机构的对口交流与机制,将有利于推动两岸相关机构建立起高层次的直接沟通互动机制。”

“可以预见,两岸商谈的机制将日趋成熟与完善。”徐博东说,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目前两岸通过交往沟通建立互信,将来不排除从经济到政治,从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才能让两岸和平发展。

国际金融危机当前,

两岸携手构筑命运共同体

陈云林赴台前夕,台湾七大工商团体理事长联合发声:欢迎陈云林访台;正在福建莆田访问的台中县县长黄仲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陈云林赴台将更积极更正面地促进两岸各方面合作,他尤其希望“三通”大大促进台中港的发展。

“在目前金融风暴和经济衰退的双重夹击之下,台湾各界都呼吁马英九及其执政团队能掌握陈云林到台时机,和大陆建立更为紧密的经贸互助合作关系和管道。”郑又平说,此次大陆十大银行行长将随海协会代表团抵台的消息,在岛内引起热烈反响。大家都认为,他们的来访绝对不是一个空洞的象征意义,而是有具体实质交流内容的,是可以为台湾的经济困境寻求出路和解决之道的。

“台湾各界对陈云林来访将带来的实惠和成果是高度期待的。”郑又平告诉记者,陈云林赴台带来的几项议题都非常具体,对百姓来说,这些才是真正的“牛肉”,是非常正面的。比如,可以预期,陈云林到访之后,大陆的观光客赴台人数会有相当的增长,这是台湾渴盼已久的甘霖。

徐博东认为,陈云林赴台将要签署的4项协议以及增加大陆居民赴台人数等问题的探讨将对岛内经济起到刺激作用,其实际效果估计要今年年底甚至明年上半年才能逐步显现,但它将提振岛内民众发展经济的信心、促进岛内各产业发展。

他说,“大陆观光客赴台等政策举措经过一段时间运作后,发现问题,逐步改进调整,会逐渐朝好的方向转化。几项协议的签署有利于台湾各地特别是中南部地区的发展。比如“三通”的发展将救活高雄港、促进台南等台湾开发较早地区的旅游发展,等等。届时,台湾中南部民众将切实享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带来的利益。”

此次陈云林赴台除了签署几项协议,还将与江丙坤就两岸合作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共度时艰交换看法、研拟办法,并为两会下轮商谈金融合作等议题预作准备。

徐博东特别指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同属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中,两岸联手是中国人帮中国人,将会在深层次形成更重要的影响,其效果是难以用金钱来衡量的。“陈云林赴台所要签订的协议,其经济成效将随着时间推移显现,更大层面上的效应也许现在不那么清楚,但过几年就会看到效果,不可低估。”

郑又平认为,“台湾民众将会看到陈云林的包容、和善和他对台湾同胞的深刻了解,以及他所带来的让两岸能够共赢的种种协议和作为。对经受金融经济寒冬冲击的民众而言,将是点滴在心头,会觉得陈云林所属率领的代表团是雪中送炭。而且,这绝对不是哪一方占哪一方的便宜,而是预期签订的各项协定,是双方互利双赢的协议,是两岸各行各业热烈期盼的机制性安排。”

用同胞爱化解绿色群众反弹

两岸和平发展大潮势不可当

“对台湾百姓的心理而言,陈云林带来的是一次震撼之旅。我也相信,陈云林将用同胞爱化解绿色群众的情绪反弹。”郑又平说。

据张五岳介绍,台湾近期民意调查显示,主张陈云林赴台交流的人数远远超过反对者2倍以上,高达五六成。陈云林所带的每个议题在台湾民众中都有六至八成的支持度。而一些绿营人士叫嚣声浪不断,惹得业界和媒体共同呛声“别闹了”。

徐博东认为,“虽然绿营的民进党、台联党还处在冷战思维,还以各种借口来杯葛、反对陈会长访台,但我想这不符合岛内大多数民众愿望,是违反主流民意的,陈会长赴台,岛内进步舆论和大多数民众会积极支持欢迎,这样少数反对声音没有着力点,会处于尴尬局面。民进党为反对而反对,嘴里说顾及所谓的‘主权’,实际上只是喊喊口号而已,真正关心的是个人和一党之私,不是真正从台湾人民利益来考虑。民进党脱离了台湾的主流民意是没有前途的。如果它们不调整两岸政策,会被台湾民众所抛弃,多数台湾民众会从事实上看到马英九的两岸政策是符合他们的利益的。”

郑又平认为,目前民进党陷入了一个无法与陈水扁切割的政治困境中。为了明年的选票,为了政治上加分,利用台湾民众对大陆少数不良厂商反感的氛围还没消失之前的种种情绪来丑化陈云林来访的目的与动机,实际上是想把陈云林赴台当成一个可资利用的舞台,想借此集结绿色阵营民众的政治能量。

张五岳认为,茶壶里的风暴,不会影响陈会长访台。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是台湾终究不可逆转的道路,如何减少百姓的心理落差,短时间内让百姓看到信心指标,营造一个和缓的氛围,推动两岸正向的循环,尤为重要。

“我相信,陈云林将会用同胞爱来化解绿色群众的情绪反弹。”郑又平说,民进党的反制示威甚至可能出现的小规模冲突暴力,相信陈云林都会以最和善的态度、最平静的心情来回应。大陆不会因为民进党的破坏而停止对台湾的各种善意和作为,因为大陆的对台政策是真正顾及大格局的,是有历史制高点的。再过几年,人们回首看这段时间,那些抹黑、丑化陈云林来台的夜郎心态、偏执行为将一览无遗。

郑又平认为,陈云林的到访对2300万台湾人民将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与效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