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菊登陆 绿营两岸政策左支右绌
2009年05月25日 08:18台海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台海网5月25日讯 高雄市长陈菊因世运行销访问中大陆,无意中掀起绿营内部对两岸政策与路线纷歧,原本民进党、台联与独派团体口径一致,严批马英九两岸政策快速倾中,甚至有意无意间挑起绿营群众的反中情绪;然而,陈菊登陆成功却可能埋下民进党与台联及独派社团之间的心结,绿营团结的外表受到考验。

据中评社报道,陈菊案例,凸显出民进党夹在新情势下两岸关系的左右为难,民进党不论在朝在野一直受到基本教义派严重制约,让党内务实派动弹不得,不敢轻易与对岸展开理性务实交流。

尤其,马英九启动“先经济后政治”的两岸战略,民进党对两岸关系毫无置喙空间,加上,马英九并未尊重在野党意见,反让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愈走愈激进终至基本教义派合流,采取一路反对到底策略。

陈菊以民进党籍高雄市长身分到中国大陆访问,获得应有的规格待遇,对岸政府未在枝微末节上为难陈菊,是北京自信与弹性务实的展现。

反观,陈菊本人也深知绿营内部杂音不断,抵达北京后,就当着北京市长郭金龙的面提及“马总统”,她的民进党同志们众口一致称赞陈菊卫“国家”尊严、并未矮化“主权”,还拿她与国民党高官做比较,意图给国民党及马政府更多政治压力。这是蓝绿政党拿两岸关系做台湾内部自己的文章,不须大惊小怪。

比较值得观察的是,陈菊访问中国大陆之后,讨论民进党“中国政策”问题再度端上台面,有人认为,陈菊已撼动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底线,甚至断言,陈菊都登陆了,接下来吕秀莲登陆也不会太远,马英九更希望民进四有更高层人士访问中国大陆。

就马英九而言,当然乐观见民进党高层人士(指党主席蔡英文)访问中国大陆,因为绿营重量级人物若络绎于北京之途,那么民进党攻击他快速倾中、“主权”流失以及以“主权”交换经济利益将失去着力点、也会不攻自破。目前,民进党面对重要政治人物访问中国大陆还维持个案处理,一件一件解决。

倒是在野之后的民进党“中国政策”在哪里?确实让人捉摸不定,没有整体战略观,也无策略可言,更缺乏战术,有的只剩下“反对”而己。诚然,在野党很难对执政党的两岸政策或“国家”战略发挥影响力,尤其,“国会”席次居于绝对少数的民进党更缺乏这样的政治实力;然而,迟迟不敢、不肯面对快速演变的区域政治与两岸关系做出调整或拟定在野时期的“国家”新走向,民进党将会不断陷入左支右绌境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