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大陆如何区分绿营民意和台独民意
2009年12月18日 09:0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我们继续关心两岸关系,最后一个瓶颈的问题,就是如何定位绿营民意,邱先生请开讲。

两岸关系:如何使瓶颈成为拐点

邱震海:绿营民意是非常严重的一个事实,从陈云林先生下礼拜要去台中,跟去年在台北遇到的绿营的民意毫无二致,这是一个现实,所以这一点上,虽然是治安上的问题,但是给我们提了醒,这是两岸严重性的结构问题。所以如何定位绿营民意?刚才我说了一句话是包括绿营民意在内的全体台湾的民意。应该说马英九去年上任,他有700万的蓝营选票,还有500万,500多万。

姜声扬:没有投给他。

邱震海: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所以如何定位这部分民意,如何定位绿营民意和台独民意之间的区别,我想这可能是北京,包括我们大家舆论在观察的时候非常重要的。绿营民意不等于台独民意,它是台独的一个社会基础,但是绿营民意,它本身大部分是本土的民意,他可能是一个比较质朴的,可能比较草根的。表面上看上去是跟大陆相对抗的,但其实来源于对大陆的不了解,对两岸关系的不了解等等,所谓的这一些。因为我觉得统一战线也好,群众路线也好,这可能是北京的三大法宝之一,三个传统之一。所以在这一方面如何区别普通的绿营民意和台独民意,我觉得这方面应该做很多的工作。

姜声扬:这个瓶颈我们都点出来了,三个大瓶颈,有什么办法将这些瓶颈变成拐点?

邱震海:这非常重要,因为前一阵我曾经用了两个非常通俗的话来描绘目前的两岸关系,我说两岸关系一方面“等不得”,一方面是“急不得”,就处于“等不得”和“急不得”之间。

“等不得”非常可以理解,马英九他的任期是有限的,充其量到2016年就完了。如果说他不能连任,按照目前,他很可能2012年也连任不了,如果他连任不了,一切就像朝核问题一样有可能会逆转。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大家都很急,希望能够在马英九,最好在利用他有限的任期之内,把所有的政治框架都签下来。以使未来不管是陈英九也好,或者是陈水扁、张水扁上台。任何一个领导人,蓝绿领导人上台,两岸关系都不可逆转,这是“等不得”,这是迫切的要求。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要看到两岸关系是“急不得”,“急不得”它有一个内部蓝绿民意的整合问题,也有一个它的内在规律问题,包括也有许多台湾的老百姓可能,我同意有一个评论员经常说的一个观点,就是在过去一段时间大家向台湾人民送温暖,好像买了很多台湾的产品。但你这个产品其实到的都是台湾的商人手里,它并没有转化为台湾老百姓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的好处。比如说他并没有感受到能够转化为台湾老百姓的工作位置,增加也就增加那么几个工作位置,不是大批量的,包括一个水果从他收购,他是从中间商那里收购,他并不知道我的水果去了大陆,所以这些都是一个事实。

所以怎么样跟台湾的民意直接对接,包括怎么样跟台湾的民意进行对话,尤其是跟台湾绿营的民意进行对话,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北京方面要思考的。包括之前我个人提出的建议,不知道是不是可行,包括陈云林先生这次去台湾,为什么不可能上一些台湾的电视台,接受专访。如果绿营电视台做不到,那肯定做不到,蓝营电视台至少可以做到,能不能举行一个论坛等等,在安全能够保证的情况下,跟台湾人民,直接诉诸台湾的民意。以非常有亲和力的,不是那种大陆的官员,非常亲和力的跟台湾人民聊聊天等等,如果这次做不到,我希望明年能够做到,反正一个思路就是跟台湾民意的对话,我觉得未来一段时间,应该是提倡大陆对台政策的一个非常急迫的一次成长。

这也就是说“急不得”的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因,这个之前我们曾经倡导过很多次了,要拆除来自绿营的一个炸弹效应,这部分炸弹效应不拆除,坦率的讲现在所做的所有的一切,在若干年以后都有可能推倒重来,因为它的社会基础还在。你看现在来自绿营如此独化的氛围,马英九下台了,上来另外一个绿营领导人,一切全部推倒重来。

在政治定位上当然是“等不得”,当然是大家很急迫,但是“等不得”的同时,我们要看看,一方面其实我觉得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在与台湾民意,包括绿营民意对话问题上做很多扎扎实实的基础性的工作,这些东西是急不得的,但是假以时日是一定会见出成效的。

但是与此同时在政治框架问题上,现在是处于探索阶段,包括这一年,包括我们大家所有人在内的,无论是公开的,还是闭门会议上所做的很多政治,两岸政治地位探索都不是白做的,至少大家现在在沙盘推演上,虽然说暂时现在一步到位做不到,两岸共享主权了等等这些问题。但在沙盘推演基本上把要害都已经点到了,未来就是如何从书面的东西,能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够转化为两岸的政治现实。

同时非常重要的能够为台湾,当然全体2300万台湾人民接受不可能,因为台湾的民意很分裂,但是为大多数的台湾民意所接受,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所以我觉得两条腿走路很关键。

还有一个很关键的是,在最近一年我们大概提出过一个概念,就是民共对话,现在有国共对话非常好,但是国共对话,国共之间,虽然过去恩仇情节不断,但是其实大家都是主张中华民族的,在祖国认同上没有问题。跟民进党的对话,就遇到来自台独的民意。那么过去可能会有一些观点认为,你如果不放弃你的台独党纲,我就不跟你谈。但是对话是可以的,坐下来无论以正式的方式,还是非正式的方式谈是可以的。

那么应该注意到今年下半年在长沙论坛上,请了七个民进党的党员以个人的身份来参加,但是这个只是以个人身份。后来我们在节目当中也请了台湾方面,民进党的正式成员上来,他们就认为这个应该说你还是在有党,就是在国民党的范围之内,以个人的身份来参加,那么作为一个民进党党内它是不认同。所以未来在共产党和民进党两个政党之间,能不能建立一个民共正式的一个对话平台,我想这个可能作为沙盘推演,大家也应该是提上议事日程的。

姜声扬:不过我们更期待北京的官员上台湾的电视台,和台湾的民众做近距离接触,值得期待,非常谢谢邱先生点评分析,也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我们再会。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