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马欲弱化国共平台 两岸应如何互动
2009年10月16日 09:3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15日《时事开讲》:

王若麟:各位好,欢迎收看《时事开讲》,我是王若麟,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14号在台北主持召开了最后一次中常会,结束了他为期974天的党主席生涯。那在17号举行的国民党第十八次全体代表大会上,吴伯雄和马英九将进行党主席职务的顺利交接,那好,相关话题我们请来了郭一鸣先生,来点评分析。郭先生这一次的党主席交接不仅关系到党内政权的一次洗牌,也关系到对两岸关系的一个影响。那这一次的交接之后,究竟会对国民党和两岸关系的问题带来什么变化呢?

两岸合作双平台格局面临改变

郭一鸣:我们看两岸关系,国民党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过去两岸关系主要是通过两会,就是海基会、海协会,两会的这种白手套的接触。在2005年连战破冰到了大陆访问以后,就建立了国共论坛这样一个平台。

那么我们看到过去国共论坛经历了国民党在野以及后来就重新执政,这样两个时期,两个阶段。像过去两岸在这一两年、两三年期间,那就是说刚开始在阿扁执政的年代,两会基本上是停顿的,两岸主要是靠国共论坛这样一个平台,那么国民党重新执政,马英九上台以后,两岸是两个平台同时运作,一个是国共论坛的这样一个政党的平台,一个就是两会的平台。

那么我看将来马英九马上就会接任这个主席了,我们从他过往,对于两岸双平台的这样一些态度,我觉得他恐怕会采取一些弱化国共平台这样一些作用。他从上台以后,我觉得有三个方面表现的这样一个,他想未来会弱化国共平台这样一种趋势,一个是他上台以后,他就马上透过陆委会的人选赖幸媛,这个事大家都知道,他是属于偏绿的这样一个人物,然后就为国共平台做了一个定位,把它定位三非,非官方、非政策性、非政府授权,首先把它的定位给它淡化。

王若麟:对,弱化了。

郭一鸣:然后,第二个就讲,就关于国共平台,它主要应该是全民的一个交往,不仅仅今年在长沙举行的这个国共论坛的时候,马英九讲,不要叫国共论坛,应该叫两岸论坛好吧,让其他的政党,让民进党,让绿营的人也可以加进去,这就第二个做法是淡化它的政党色彩,就是国共,国共论坛,淡化它的政党色彩。

第三步我们看,他接任以后,他还没有接任的时候,当时有媒体就访问他,你过往的国共论坛,过去是连战带队,今年是吴伯雄带队,但都是党主席亲自出马,然后跟共产党的最高首脑,这过去是跟胡锦涛,(在长沙的时候是跟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九个常委之一,进行这种对话交流)。

那你将来接任党主席会不会率领国民党的代表团参加国共论坛呢?他的话可圈可点,他说这个我会维持国共论坛这个平台,但是也不一定非要我出席不可。他用维持也就是说他不会加强,不会强化,只是让它存在,继续存在,而且表明了为他不出席已经留下了空间,就不一定由我来出面。那么很可能大家几乎是可以肯定就说,他不会马上就带团参加国共论坛,那么大家都在猜,下一届的国共论坛,会由谁来领队呢?有的人说很可能是吴伯雄,因为吴伯雄卸任以后,也很可能会担任容荣誉主席,那么他当荣誉主席,那么连战呢?

那有两种情况就是两个荣誉主席,还有要么就是连战完全退休,连荣誉主席都不是了,那就吴伯雄接任荣誉主席,让吴伯雄接着带领国民党的团队,参加国共平台。事实上,荣誉主席大家知道,它是一个虚的职位,在党内它并没有真正的决策权,决策权应该在主席,在中常委这样一个架构里面,如果由吴伯雄来带队,用一个名誉主席、荣誉主席这样一个职位来带领国民党的代表团来进行国共和谈的话,那很肯定,规格就下降了。

事实上就是说,未来很可能国共平台,国民党的这样一个规格会下降,那我讲的就是三点,第一个是它的角色,它原来的那个定位给它淡化了,第二个是它的政党的色彩,国共对接的这样一个政党色彩给它淡化了。

第三步,未来国共论坛的领头人物级别会下降。

王若麟:那如果真的是弱化了国共平台这样的一个平台,未来该怎么去解决,让两岸关系继续朝一个正确、双赢的方向去走呢?

郭一鸣:事实上它这样一种做法呢,马英九这样一些做法跟大陆形成一种很鲜明的对比,我们知道胡锦涛总书记是多次强调,而且高度评价国共平台在两岸交流的作用。假如没有国共论坛的这样一个平台,也许蓝营,或者今天两岸的关系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所以从共产党这个角度来讲,它是非常重视想强化,想加强这样一种国共平台来维持,像这种双平台的这样一种国共平台是一个平台,两会的会谈是一个平台。

但显然我们讲现在是国民党,马英九他的看法跟中共这边的看法,大家有落差,当然两方的落差对于国共平台这样一个看法的落差,那并不一定等于两岸交流的这个问题,跟它划上等号。

马英九弱化国共平台,并不等于他说要弱化两岸关系,所以我觉得要走出这样一个困局的话,其实大家解决之道就是进一步的,假如马英九他要弱化国共论坛,那么中共不能强迫它,你一定要这样做,是不是?没有办法的,那只能怎么样呢,未来可能主要扮演的角色那就是海基会、海协会,两会这样的一个角色的。

那么现在摆在面前的,大家知道,事务性的谈判已经走到一个瓶颈了,未来可能应该强化的是在两会会谈这样的一个平台上增加官方的因素,那就是让官方走到前台,展开政治协商,展开军事互信的协商,让两岸的官方直接走到台前来,这也许是个解决之道。

相关阅读:

郭一鸣:马英九总把两岸关系与选情挂钩

郭一鸣:马英九继承绿营“政治语言体系”

相关新闻:

吴伯雄将任国民党荣誉主席 代表马参加国共论坛 

马英九17日接党主席 两岸事务借重吴伯雄 

吴伯雄以马英九“特使”身份续推展两岸事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