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大陆军力突破或助解决台湾问题
2009年10月09日 08:0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6日《时事开讲》: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新中国建国60年,两岸分离对峙也是60年,那么北京方面此时此刻又如何看待两岸关系的未来呢?我们继续请石齐平先生为我们做分析。石先生,您刚刚提到这三个寄希望,一个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台湾人民和美国当局,但我们看到这个成效都不是很满意,那请问北京接下来该寄希望于什么呢?

大阅兵、美国因素、两岸关系

石齐平:首先我要再指出一点,因为这三个寄希望,好像效果都不是太理想,所以就是一个没有改变的现状。但是从北京当局来讲,这么一个现状,哪怕就是台湾没有宣布独立的这么一个现状,这么一个拖的现状,对北京当局来讲,也是不太能接受的,假设这个时间拖得够长的话。因为对它来讲已经拖了60年了,如果再拖个20年、30年下去,我相信北京当局不太能够接受的。但是话又说回来,就是刚才讲的寄希望这个,寄希望这个,寄希望这个好像又不太灵光,那么我估计大陆方面可能有一个心中的,不会明白的说出来的第四个寄希望,我认为就是寄希望于,还是回过头来,寄希望于它的军事力量。简单的说,就是寄希望于解放军了。

姜声扬:对,但是您前面也分析了大陆从一开始,就是1950年代,就已经寄希望于军事解决了,但是包括1996年在海峡的军演,都不是看到了美国因素的介入吗?

石齐平:这是很现实的,我同意,无论在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那个时候,或者是1990年代。你讲得没错,在中国大陆试图想要以武力手段解决两岸统一问题的时候,永远会碰到一个美国因素,横亘在台湾海峡上面,这一点确实是没有错的。

姜声扬:那既然如此,今天这个形势有所改变了吗?海峡中间的美国因素,中国方面有能力遏制吗?

石齐平:我们应该这么客观的去说,今天如果把中国大陆的解放军,跟美国的军事的综合实力,摆在这个台面上做个比较的话,客观的说,应该不是在同一个水平之上的,中间也许有比较大的差距,但是我们说这样子是一个综合实力的差距。对美国来讲,我们今天可以看到,它过去几十年成为全世界的一个军事强国,它最重要靠的是两个非常厉害的,别人挡不住的东西,一个就是远程的投射军力。我们都知道的美国有十几个航空母舰群,纵横在全球的海洋上面,无远弗届,想打哪里就打哪里。

第二个很重要的就是高科技,这个高科技更多的是指精准的打击,通过卫星,精准的打击对手或者是要害的实力。一个是可以跑到很远的地方,第二个是可以打得很准,这两个东西如果你挡不住,你无可奈何,那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对美国来讲,都只好屈居下风,也就是被美国给吃定了,除非你能够克服这两个美国最厉害的武器。

姜声扬:那美国所向披靡的形势,现在出现了变化吗?

石齐平:我觉得似乎正在出现转变之中,为什么呢?因为我刚才前面提到了1996年那一次海峡危机的时候,不是说美国航空母舰群来了两个,到台湾的附近,对中国大陆的当局,对大陆的解放军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刺激。那么这个刺激就让他们深深的悟到,将来有一天如果真要解决台湾问题的话,首先必须要克服的一个障碍就是要先排除美国这两个,目前他没有办法排除的航空母舰这么一个障碍。所以我相信这十几年,中国大陆在进行军事改革,这个军事改革应该说在这一两年取得了比较大的飞跃性的增长。首先我们注意到,2007年的月初一月,还是美国公布的,不是大陆自己公布的,说大陆发射了一个导弹,打掉了一个卫星,这个在军事战争上是一个非常大的颠覆性的突破。

第二就是这次的阅兵,各方面都有这方面的报导,或者是传闻,当然我们没办法百分之百证实,那就是中国大陆已经有一种新的改良型的导弹,就是东风21C。那么这个导弹据说是用来专门打一种移动性的目标,移动性的目标基本上就是指航空母舰。我们知道导弹、飞弹打的是固定的,那么要打到移动性,而又让对方没有办法能够防御的,这就是在军事科技上面另外一个重大的突破了。换句话说,你这就让美国有两个死穴被你打到了,罩门被打到了。如果说这些传闻都是事实的话,那么我可以断言,在台湾海峡附近的,或者西太平洋领域的中国跟美国的军事,过去的一种相对比较平衡的状态,现在就被打破掉了,被颠覆掉了,那么这个颠覆掉的意义是非常的深远。

姜声扬:这对两岸的问题也影响深远吗?

石齐平:那当然,这就会使到过去60年,中国大陆始终没有办法排除的美国因素,在台湾海峡上的美国因素的主力,终于让它有机会可能给它排除了。就是让美国的航空母舰没有办法接近,因为它那种制衡打罩门的距离相当远,距离大概是2000多公里,甚至于2500公里。在这个情况之下,美国的海军就不敢轻易的冒然进入到这个领域,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中国大陆就对台湾在军事上,占了一个相对比较大的优势。

姜声扬:那么你认为两岸关系未来会如何发展呢?

石齐平:如果这个形势是照刚才这样一个分析下去的话,我觉得两岸最终很可能在一段期间之后,就会走上和平统一这条道路。为什么做这么一个判断呢?因为理由很简单,就是美国它会判断整个形势对它的一个影响。台湾对美国来讲是有重大的意义,刚才讲在第一岛链里面,封锁了中国。但是必须要说这不是它国家的最核心的利益,对美国来讲,你要如果去挑战夏威夷,或者挑战美国的本土,甚至于关岛的话,这个对它来讲是绝对不能够接受的,但是台湾还没有到那个程度。但是台湾对中国大陆来讲,是一个核心利益,所以它会衡量,对我来讲不是核心利益,对你来讲是核心利益,那么既然你有这个力量要阻止我,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那好,我们来进行政治谈判吧。

姜声扬:我何必冒这个险。

石齐平:我不要冒这个风险,那么不要冒这个风险,在谈判上我说不定还可以得到另外的好处嘛。所以我觉得这个逻辑,这个发展的趋势应该朝这个地方去发展,所以我们今天这个题目是从阅兵,引申到美国在两岸关系上的一个角色。然后再谈到阅兵所呈现出来的一个新的军事突破上的一个趋势,引申出它在台湾海峡未来走势上的一个重要的含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