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美国允许台湾搞“实质台独”
2009年10月09日 08:0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6日《时事开讲》: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谈的是两岸关系,稍早前石齐平先生分析的,1949年到1978年这30年当中,大陆方面一直没有办法成功统一台湾,主要原因的一个因素是美国因素,扮演了一个相当大的重要的阻挠因素。同样的话题,我们继续请石先生为我们做分析,石先生,自1979年中美建交了,照理说,美国因素应该已经排除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您怎么观察?

美国因素与两岸关系

石齐平:没错,就像我刚才讲的,1979年1月1号,在当时的北京当局的理解,跟高度期盼中,它就像你刚才所讲的,既然你跟我建交了,你又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么你就不能够再干预我中国的内政了,我要处理台湾问题,而且我宁可是用和平的手段来处理台湾问题的时候,你就不能够横加干预了,要不然的话,不会再那一天同时发表了一个《告台湾同胞书》嘛。

姜声扬:对。

石齐平:但是我们又必须从美国的角度来看,美国在战略上,它是不可能放弃台湾的,因为美国要拿台湾来作为制衡中国的一个很重要的工具或者是筹码,就像我们一般所了解的,它在西太平洋,台湾就是一个所谓第一岛链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不可能有一个破口的。那么究竟该怎么办呢?于是美国就在外交跟实质上,采取了一些我们称之为动作吧,那么在外交上,我们都知道中国大陆强调的是一个中国原则,但是你注意到,美国从来不讲这个同样的话,美国讲的是一个中国政策。那么你仔细研究这两个概念,是有一些微妙的,但是是重要的区别的。但是我们今天没有这个时候来申论这么一个问题,总而言之就是美国它不愿意跟着你讲一个中国原则。

第二,在实质上我们刚才讲了,美国就在它自己国立,定了一个它自己所谓的国立法,叫做《与台湾关系法》,根据这个法,它不断的提供给台湾足够的防御性的武器。因为我们知道大陆跟美国也签订了《八一七公报》,很显然,它又把《八一七公报》搁到了旁边。那么对美国来讲,它的如意算盘是什么呢?它的如意算盘很简单,就是希望在台湾扶植一个亲美的政权。这个亲美的政权第一不要冒进的搞台独,因为它知道这个台独会激怒大陆当局,会引起两岸之间战争的风险,它不愿意被卷入。但是第二,它不希望两岸走得太近,换句话说,明白说不希望两岸走上统一,但是是一个亲美政权。所以它允许台湾搞一个实质台独,你可以尽量去做台独的事儿,但是你不要天天呱啦呱啦的叫,明火执仗搞明显的台独,名义上的台独,它不愿意。

姜声扬:那么在蒋经国之后,李登辉和陈水扁是否符合这个条件呢?

石齐平:基本上符合的,尤其是李登辉,我们知道因为李登辉跟陈水扁,最后都走上了刚才我提到的两国论或者一边一国。那么这个还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实质上做的很积极,所谓实质上就是通过教育、文化、宣传,不断的在改变台湾人民,尤其是台湾年轻一代、新生一代,用大陆话来讲,就是80后、90后。这些人对于中国认同的一种改变,就是疏离感,就是说在比较老一辈的人,他们是强烈的认同中国的,那么不管这个中国是到底PRC还是ROC,那是另外一回事。他们的努力,基本上相当程度上已经做到了,改变了下一代对中国认同,这是第一条。

但是,在这么一个过程中,美国很小心的去防止所谓的冒进式的台独,就是冲动性的台独。比方说陈水扁到后来有一阵子,就搞得非常积极,那么这样子的话,就让美国会担心,会触及到北京的底线,发生战争,对美国来讲是不愿意看到的。只要不做到这样子,只要不这样子去做,那么美国就不会给台湾施加很大的压力,或者教训台湾。倒过来,只要你能够走刚才它所希望的那个亲美政权的实质台独的话,它在一定程度上给你支持跟鼓励的。

举个例子来讲,就是1996年那个时候,因为李登辉访问美国,而激怒了北京当局,所以北京当局就采取了比较强势的做法,就是军事演习,或者是导弹。美国就派了两个航空母舰群,一南一北在台湾,表明美国在这方面的一种坚定的支持态度跟决心。据说,这一次美国的行动,在相当程度上对中国大陆当局,对中国大陆解放军是一个很大的刺激。这个所谓刺激就是对大陆方面来讲,认识到一个很残酷的现实,是什么呢?就是说如果将来我真的要解决台湾问题的话,我不把这个因素排除掉,也就是美国的航空母舰如果能够介入的话,这个台湾问题我就不需要去想了,想都不必想了。所以这个当然是当时一个很重要的因,现在稍后我们还会再进一步分析的,有这么一个过程。

姜声扬:所以从1979年1月1号开始,其实大陆的对台政策有相当大的期待,但最后还是没有达到他们最希望的统一结果吗?

石齐平:对,我们如果把过去30年,中国大陆在这一方面的期待归纳成下面所谓的寄希望,因为研究两岸问题的人都很熟悉,第一个就是寄希望于台湾当局。那么台湾当局当时是从蒋经国之后李登辉,然后到陈水扁,然后到现在的马英九。第二个是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他知道台湾是一个所谓的民主政治发展,领导人做的什么决策要看老百姓。所以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又寄希望于台湾人民,那么中间偶尔有的时候,也会寄希望于美国当局,为什么呢?也就是当陈水扁开始这样子胡闹的时候,你美国帮我给牵制一下,那么寄希望于美国当局,这就是过去30年中国大陆所做的三个努力。

姜声扬:但是满不满意呢?

石齐平:应该说都没有感到很满意,到目前为止。

姜声扬:为什么?

石齐平:因为李登辉跟陈水扁没办法再寄希望,这个我们就不必再说了。至于说去年开始上台执政的马英九,应该说大陆方面对他还是有一定的期望,但是这个一定期望是有限度的期望。为什么呢?因为他也注意到马英九讲的是“不独”的,但是后面有一个“不统”,这一点是中国大陆不能够完全接受的。第二个,他也很清楚的看到,马英九背后还是有个美国因素在那里,这是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只能够是有条件的寄了。那么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过去这一年多,实际上大陆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卖力在经济方面给予台湾更多方面的好处。

姜声扬:利多。

石齐平:本来是希望改变台湾老百姓对中国大陆的一种比较敌视的,疏理台独,争取台湾老百姓的好感。但是实际上结果就像我们前几个礼拜,曾经分析过一个民调,台湾《天下》杂志的民调,民调说这一年多来的交流,你对于两岸交流有什么看法?后来民调结果是75%的人对于两岸继续这样交流下去,心里面有一种恐惧感,就是台湾3/4的人患上了中国恐惧症。如果效果是这样子的话,对大陆方面应该也是不太理想的,就是说这几个寄希望,包括寄希望于美国当局,实际上都应该重新的很现实的来做一个评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