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炮战轰出台海新格局
2008年08月22日 09:37台海网 】 【打印

图:围头海岸炮兵是“8.23”炮战中解放军炮群的主力,也经受住了对岸猛烈的炮火反击

台海网8月22日讯 台湾前新闻局长邵玉铭在接受大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8.23”炮战对两岸关系来讲,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次炮战不仅考验了大陆和台湾,也考验了美国,使得战后台海关系走向了一个新的格局。

据大公报海西新闻中心记者罗施贤福州二十一日电,现任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的邵玉铭认为,“8.23”炮战爆发后,美国对是否参与协防金门岛态度模糊,因为根据《台美共同防御条约》,美国只明确对台湾本岛以及澎湖列岛有防御义务,所以,炮战打响后,对于金门、马祖两个外岛的防御问题,美国一直采取“战略模糊”。

美蒋对金马一弃一守

据邵玉铭介绍,美国当时的说法是:如果解放军只是单纯攻击金、马外岛,则不一定参与防御;如果进攻金、马外岛是作为进攻台、澎的先奏,则应防御。美国认为,保卫两个靠近大陆的离岛要花费很大的代价,所以更希望两岸能“划峡而治”。

不过,从台湾方面考虑,尽管美国希望蒋介石放弃金、马,退守台、澎,可是蒋介石的想法却是坚守金、马。蒋介石认为,守住金、马有两个重要作用:一方面,能监视东南沿海的动向,具有重要的军事意义;另一方面,也不会给人造成国民政府准备“偏安一隅”,无心反攻大陆的印象。所以,蒋介石极力坚持守卫金、马,以示“毋忘在莒”。

对于大陆方面,金门靠近大陆而远离台岛,从军事角度上讲是不易把守的,所以当时毛泽东主席也想试探一下,一方面看看美国会不会协防;另一方面,也试探一下台湾对台岛的防卫能力。在炮战中,毛泽东意识到,由于美国的介入,最多也只能攻取金、马外岛,如进攻台、澎将引发中美大战。

炮战证明台无力单独防守

邵玉铭认为,炮战也证明了台湾没有能力单独防守,需要美国的帮忙。反过来讲,只要大陆不会“不惜与美一战”,台湾就是安全的。所以,美国的态度很关键,由于美国不愿再参与协助防御金、马,所以后来台湾不得不减少驻军的数量,把主要军事力量迁回台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