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会见台湾医疗救援团 事小义重
2010年04月27日 09:39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澳报刊载评论员富权文章称,据台湾中央社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昨日在青海省府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慰问玉树地震伤病员,并与正在该医院参与救治工作的台湾医疗救援团成员座谈,表达他对团员的慰问与感谢之意。贾庆林说,台湾医疗团不但提供医护人员的专业协助,还赠送相关物资及药品。过去两年来,大陆和台湾陆续发生了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和八八水灾。无论地动山摇,还是洪水滔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两岸同胞的相互关爱。玉树地震发生之后,台湾同胞在第一时间就透过各种方式,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关怀。除了目前已累积人民币五、六千万元的善款,还有一批最急需的物资。台湾同胞的这份恩情,灾区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大陆同胞也永远不会忘记。他还特别提到在电视上看到一位大胡子医师(成大医院张财旺),自掏腰包捐了一万元人民币给家境困难的灾区伤员,让大陆民众觉得十分感动。其实,年已七十的贾庆林不顾青藏高原空气稀薄,专程到玉树灾区慰问考察,及看望从台湾来的医疗救援团成员,这本身也就使台湾医疗救援团的成员们十分感动,深切感受到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情怀,和大陆高层领导人对他们及其身后的广大台湾同胞的关爱。

贾庆林昨日是一早从北京出发,首先到玉树灾区慰问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指导救震救灾工作,然后再折返省会西宁市,听取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抗震救灾工作情况汇报,并就抗震救灾工作的新阶段作出“要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全力以赴做好医疗卫生工作,着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全面启动灾后重建工作,努力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的指示,然后在下午前往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慰问病房内的伤员,并在晚间会见台湾医疗团成员的。在玉树灾区,他先后巡察了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结古寺、灾情最严重的结古镇扎西科村和玉树县上拉秀乡加吉娘小区,看望慰问了藏族学生、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和公安等救援人员。贾庆林赞扬了藏族同胞的坚强意志,积极投入抗震救灾斗争的爱国爱教爱家乡的情怀,寄语他们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积极配合党和政府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作出新贡献。也表彰了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和公安等救援人员,克服各种困难,搜救群众、抢运物资、维护治安,不愧是抗震救灾的突击队和主力军,不愧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不愧是人民的子弟兵。

这几个点的安排颇具代表性,完全符合他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共性”,及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主持统战工作的“个性”。“共性”是他努力发挥了全面参与中央指挥地震救灾工作的角色;“个性”是他突出了自己主管统战工作中的重点:宗教和民族事务,以及对台事务的专有职权。

实际上,玉树地震与与两年前的汶川地震相比,虽是受灾范围较小,灾害的规模程度也较小,但救灾的难度却并不小,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其一是玉树处于青藏高原地带,不但交通困难,而且更重要的是空气稀薄,救援人员容易发生高原反应。正因为如此,这次救灾任务主要是由具有救灾专业训练知识的消防队员和解放军中的特种部队人员,而未作全民总动员,也谢绝了境外的救援队伍。即使如此,广东等沿海地区前往救援的消防队员都普遍发生高原反应,只有本地和由西藏驰援的消防队员可以适应。而台湾医疗救援队也只能是安排在海拔较低及后勤生活条件有保障的西宁市及格尔木参与抢救。

其二是灾区的民族宗教问题较为敏感、突出,玉树灾区居民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藏族同胞,青海更是达赖喇嘛的故乡。实际上,达赖喇嘛就意图藉此机会,提出要到灾区为灾民“祈福”的要求,籍机就近进行煽动民族分裂活动。贾庆林便就此发表了谈话,而救灾指挥部也十分谨慎,尊重藏族同胞以宗教方式处理遇难者的遗体。由于在救灾中妥善地处理了民族宗教问题,也就斩断了达赖喇嘛企图伸进灾区以至国内的黑手。

在玉树发生地震后,台湾方面就有心出拯救队参与抢救。正如前述,台湾拯救队员难以适应在空气稀薄的环境条件下的救援工作,救人者反而要被人救,因而大陆方面婉言谢绝,但接纳了台湾方面派出的医疗救援团,并将之安排在西宁市和格尔木参与救援工作。医疗救援团成员不但积极参与抢救,而且一些团员也以个人名义捐赠,如成大医院张财旺就自掏腰包捐了一万元人民币。贾庆林从电视上看到了这一事迹,特地表扬,并表示“大陆民众觉得十分感动”。

贾庆林在会见台湾医疗救援队时说,台湾方面在有关玉树震灾发生之后,第一时间组成医疗救援队,提供重伤员协助,“来得正及时”。贾庆林看望台湾医疗救援队,也是“来得正及时”,因为今天上午,台湾医疗救援队就将撤回台湾了。其实,台湾医疗救援队的成员大多已于昨日返台,贾庆林会见的成员只是尚未返台的一部份。但这已在台湾医疗救援队员中留下深刻的印象。通过中央社记者的文字、照片及影音的报导,也将在台湾民众中形成一定的影响。

贾庆林这次与台湾医疗救援队员的座谈,不但在政治上发挥了影响,而且在专业业务上也有很大的收获。桃园坜新医院医师鲍明义代表团员致词时表示,两岸医护同工同种,在合作过程中没有障碍。不过,他趁机向贾庆林提出建言,希望未来灾区能增派骨科医师,让伤员获得最迅速的治疗。这除了是对大陆救援工作的建言之外,甚至也是对台湾本身的救援工作的建言。倘台湾方面再派出第二支医疗救援队时,就将能吸取此经验教训。此后两岸间再有类似的自然灾害,互相间派出救援队伍时,也有参考价值。尤其是台湾是地震多发地区,昨日又发生了一次轻微地震,日后如再发生类似“九二一”规模的地震,大陆派出医疗救援队时,也可参考鲍明义的建言。

贾庆林在座谈中说,希望台湾医疗团在大陆多留几天,因此,他安排了团员前往格尔木,让更多的灾区伤员能够受惠。遗憾的是,按照原定安排,这批团员已陆续撤回台湾。贾庆林的这个安排,只能留待台湾派出第二批医疗救援团来执行了。期盼台湾方面获悉这一信息后,无论原先是否有此计划,都宜尽快安排第二批医疗救援队前往青海,再展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情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富权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