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新北市人选陷困局 前路皆险
2010年04月22日 09:25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评社北京4月22日电(特约评论员 熊席麟)年底“五都”选举对蓝绿阵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吊诡的是,民进党在“五都”人选这一如此关键的问题上却陷入困境:南部“两都”纷纷纭纭争吵不休姑且罢了,北部三都阴阳失调则令人慨叹不已。民进党派系与“天王”政治的病态再度复现于前。

苏贞昌抢攻北市的背后

当前民进党“五都”人选的困局表面上看似乎只是新北市难以推出强棒,实际上此一发动全身。新北市人选的悬缺肇因于苏贞昌抢攻台北市。就苏个人而言,其意图东山再起由来已久,早早就盘算着如何占据党内最有利地位,为2012年代表民进党争大位做铺垫。经过反覆评估,年底参选台北市长实为最优选择,若胜选可挟超人气势一鼓作气更上层楼,那自然再好不过;若败选,因北市本为蓝营重地,非战之罪,情有可原,更可利用悲情,效仿扁、谢争取党内“总统”提名。反之,如果不选北市而在新北市与蓝军博弈,则存较大风险,尤其是朱立伦取周锡玮而代之,苏氏更加胜负难料。

有此盘算,苏氏很早即开始在党内运作,同时暗中布局北市,弟子兵如蔡宪浩等在去年就已秘密成立竞选组织为苏布桩助选。但如此想法能否在党内通过,获得民进党中央的认可,则是苏贞昌最大问题。

新潮流系的决断

苏氏虽为民进党内“天王”之一,亦有自己人马班底,但单凭其本身的派系力量是无法左右党意的。当前,民进党内持枢握权的灵魂力量其实是新潮流系。苏只要得到新潮流系的首肯即可肆行其意。新潮流系名义上早已解散,而实际上无名有实,派系成员个个都是铁杆,而且在党内各派,甚至“朝野”各党中都有暗桩,其信念之坚、力量之强放眼政坛难有比肩。苏氏很早就与新系暗中结盟,相互扶持已有多年,新系灵魂人物吴乃仁等亦多属意苏氏争取2012年大位,因此苏的个人意志有望获得新系支持。

但是,民进党内其它派系,如谢系、扁系均不赞同苏氏去选北市,甚至由新系实际操控的民进党中央内也有不同声音,因为从民进党总体利益出发,以苏选新北市似更为稳妥,有利于年底“五都”的胜选。有此公论,即便是吴乃仁等挺苏者也不得不加以考虑。但是,由于民进党近期选举势如破竹,特别是在去年县市长选举中因估计保守,只拿下宜兰一县,因此党内对“五都”选举的评估出现一种论调,即不应保守于拿下三都,而应立志拿下北市,如此2012年执政权将唾手可得。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新系最终决断支持苏氏参选北市。

不肯委身屈就的蔡英文

新潮流冒风险推苏参选北市,必然要连带考虑推谁参选新北市。综观党内,在新北市能与蓝军一搏的人选其实只有谢长廷与蔡英文,谢是新系无法掌控的“天王”,民进党内多次内讧均肇因于谢系与新系的不信任,因此放手让谢去选新北市,未来很可能尾大不掉,届时民进党的问题将已不是区区五个直辖市选举胜败的问题,而是民进党将由谁主导及2012年能否团结胜选的大问题,谢因此基本被排除在外。至于蔡英文,实际上是新系一手扶植的党内代理人。新系相中她,主要是因为她与党内各派系没有难以化解的恩怨,能为各方接受,但这一优点同时也决定了新系对蔡只能施加影响,而不能直接给予指令。又由于蔡在苏氏参选北市的问题上持保留态度,新系内定蔡英文参选新北市只能秘而不宣,等待合适的时机迫其就范。然而,蔡其实也是有政治欲念的人,并不愿意由新系摆布,在全面评估了自身处境、能力与未来政治前景后,蔡明确表态不参选新北市,打破了新系的如意算盘。

对未来发展的几点预估

民进党新北市参选人的困局本质上是党内权力卡位之争与对“五都”选举胜算评估分歧的问题。依目前态势,有如下几种发展可能:

其一,维持原案,迫使蔡同意参选新北市。这将使蔡冒极大政治风险,且即使胜选仍未必能于2012年成为党内唯一的“总统”候选人。而蔡在明确表态不选新北市后又出尔反尔,也将无以自处。

其二,放空新北市,推出新世代黑马参选。如此一来,则台北市选举成为“五都”选战重心,苏贞昌仍将面临较大风险。

其三,谢长廷利用新系困境,联扁、拉蔡,突破防控,出战新北市。这将意味民进党内权力将重新调整,若能同心协力则前景看好,若各怀算计则前途黯淡。要之,时日无多,前路皆险,民进党宜早作打算,否则世事难料,浮沉一瞬,现前顺境将顷刻之间化为乌有,岂不悲哉?

谢系   新系   北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