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民进党阻两岸人才交流等于自残
2010年04月22日 07:2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21日电 大陆日前宣布,欢迎台湾成绩顶尖的学生到大陆顶尖大学读书,呼吁大幅放宽陆生赴台。台湾《中国时报》21日刊出短评说,阻止两岸教育和人才交流的学术“戒急用忍”等于自残。即便民进党上台,公权力只能挡掉对方来,却难以阻挡优秀台生去,结局就是人才流失,竞争力弱化。

评论说,对岸宣布,欢迎台湾学测成绩顶尖的学生到大陆顶尖大学读书,呼吁大幅放宽陆生来台。我们很好奇,如果现在是民进党执政,要怎样因应这种形势?对岸提供极佳的条件,吸收台湾优秀学生。民进党当然嗤之以鼻骂:“又在搞统战了!”

但并不是所有学生都有绿营的意识形态,如果能到大陆读北大、清华、复旦…等名校,学费比台湾便宜,毕业后又能享受“国民礼遇”,考证照、找工作,谁能挡得住这种“统战”?

评论称,即使民进党执政,要搞学术“戒急用忍”,也不可能限制学生出境;公权力至多只能发挥到拒绝承认大陆学历。但是,台生如能在对岸考照、谋职,哪会在乎台湾承不承认学历?如此“戒急用忍”岂不是等于“自残”,把自己的人才逼到对岸?

评论说,相较大陆积极吸收优秀台生,台湾对陆生的态度则是消极应付,表面上说欢迎,实则设限甚多,等同拒绝,其关键当然是绿营的牵制。民进党的思维方式是,台生到大陆读书会被“洗脑”,陆生来台则是“搞渗透”。问题是,公权力只能挡掉对方来,却难以阻挡优秀台生去,结局就是人才流失,竞争力弱化。

评论表示,台湾九位大学校长已看出台湾的教育危机,不知民进党找到因应之道了没?如果永远沉溺在类似“猫捉老鼠”的仇恨循环中,又如何能平和地彼此对待呢?

民进党   自残   统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