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双英”辩ECFA的吊诡与真相
2010年04月22日 07:2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21日电 《香港商报》21日刊出台湾淡江大学教授潘锡堂文章《双英辩ECFA的吊诡与真相》。文章说,马英九与民进党主席的 “双英辩”还没登场,民进党已定调:“辩论、公投、游行”是反ECFA的三部曲。对绿营而言,辩论只是系列反对大戏开幕式而已,绝不作散场的打算。那么,辩论能让事理能越辩越明吗?

文章摘编如下:

马英九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针对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举行辩论的时程已敲定4月25日,且已委托台湾的“公共电视”转播。此场“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世纪之辩,也是台湾当局领导人与在野党魁的首次同台辩论,主轴定在ECFA,双方按照预定程序,展开申论、质询、答辩、反质询,相信精彩可期。

蔡英文何以反ECFA?

“双英辩”的形式不等同于群组辩论而有正辩、反辩之分,马英九对上蔡英文,当面交锋难免各持立场,论辩得火花四射。马、蔡之于ECFA,马英九的基本立场在于“力推”,蔡英文在于“力阻”。在推、阻之间,马英九基于为多数人民谋取最大权益,至于蔡英文基于什么动机?

在“双英辩”之前,“府”方对蔡英文提出三问:一、请蔡主席说明,是哪些项目该列入“早期收获清单”?“是100项、500项,还是0项?难道统统都不该列入?”二、蔡英文反对ECFA,则请明确说明建设性的替代方案是什么?三、请蔡主席公布,根据什么评估报告,作为反对ECFA的参考?

与这三个问题类似的问题,台湾舆论曾多次向民进党提问,奈何民进党听而不闻,视而不见。诸如:

如果台湾不与大陆签订ECFA,台湾未来经济发展将如何依托?两岸签订ECFA,是台湾未来对大陆、对东盟贸易的平台,是以ECFA是台湾“活路经济”之所系,这是一个不容置疑的经济议题,何以民进党硬要操作成政治问题,甚至称之为“卖台行为”?难道民进党要“闭锁”台湾,使台湾成为全球“经济孤儿”?

民进党对民粹之操作已驾轻就熟,而操作民粹的手段则是动辄联署“公投”提案。民进党ECFA“公投”提案,去年9月间,因不合“公投”适用事项规定,被“公投审议委员会”驳回,民进党提起诉愿,又于今年2月间被驳回。现持续发动第二波联署,准备重提ECFA“公投”案。“双英辩”举办之后,民进党仍要如此操弄民粹吗?

尤有甚者,民进党还一再为签订ECFA设下稀奇古怪的障碍,如谰言签订ECFA后,大陆劳工将大批来台,甚至妄言“会冲击白领阶层”。一再体现民进党“反中、拒中”之余,更难掩其“恐中”的集体情绪。

事理能越辩越明吗?

对于即将登场的“双英辩”,民进党准备好了吗?蔡英文曾表示她不懂ECFA,这个“不懂”始终是民进党反对ECFA的基调;那么,不免让人惊讶,对于“不懂”的议题,蔡英文为何反对?又如何辩论?绿营还要推动“反ECFA公投”,难道反对者忽然都“懂”了吗?

否则,这张“公投”票怎投得下去?民进党恐怕不得不承认,ECFA并不难懂,经马团队倡导、学者专家解释,还不懂的人已越来越少,此一形势对民进党的“不懂”操作显然极为不利。

“双英辩”还没登场,民进党已经定调:“辩论、公投、游行”是反ECFA的三部曲。亦即,对绿营而言,辩论只是系列反对大戏的开幕式而已,接下来还有好戏连连,绝对不作散场的打算。

要言之,三部曲的战术,说穿了,主轴在“就是要反对到底”,没什么道理好讲的。其逻辑是──“辩论管它输赢,没关系,我们搞公投;公投不过也没关系,我们上街头。谁在乎ECFA是什么东西?”看来透过辩论可使事理越辩越明的愿望要落空了。

香港商报   ECFA   公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