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英ECFA辩论的“热闹”与“门道”
2010年04月20日 09:16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广网4月20日讯 题:双英ECFA辩论的“热闹”与“门道”

作者 李鹏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针对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电视辩论即将在25日登场。有的媒体用“精彩可期” 来形容这场台湾朝野领导人的辩论。那么,这场辩论是否真的会非常“精彩”,双方都能够达到自己预期目的呢?笔者认为,关键还在于观众是“看热闹”还是“看门道”。

按照已经公布的辩论议程安排,这场辩论将长达两个多小时,除了双方各有八分钟申论和六分钟结论的机会,其余100多分钟的时间里,双方各提十个问题,回答十个问题。也就是说,辩论的绝大多数时间,马蔡二人是要针对对方的问题进行回答,而不能自说自话。这样的议程安排,对双方的辩论能力都是一大考验。

台湾媒体有分析认为,在这场辩论中,马英九有信息优势,蔡英文具谈判技巧。这实际上反映出二人的辩论风格迥异,马英九更侧重于辩论的内容,会着重摆事实、讲道理,提出具有说服力的论点,在辩论技巧上则略逊一筹。蔡英文过去曾多次参与台湾对外经贸协商谈判,遇事冷静,反映迅速,辩论的口才和技巧上略胜马英九一筹。这两种风格将会直接影响到辩论的效果,观众到底是“看热闹”还是“看门道”就显得尤为重要。

客观来讲,两岸商签ECFA对台湾经济发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台湾多数民众是心知肚明的,只是由于民进党过去一段时间刻意的扭曲和抹黑,才使得部分民众在认识到ECFA非签不可的同时,疑虑也在增加。马英九希望借助辩论来宣导ECFA,起到答疑解惑的效果,澄清那些被民进党扭曲的事实,的确非常必要。马英九方面已经表示这次辩论不是“口舌之争”,而是翔实地阐明政策,这就决定了马英九会侧重内容而不是技巧。而对蔡英文来说,在信息和内容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势必会将辩论的重点放在技巧上,透过辩论来继续扭曲ECFA,扩大渲染ECFA的负面效应,加深民众的疑虑。

对于马蔡二人来说,电视机前的观众是“看门道”的多还是“看热闹”的多,直接决定着这场辩论的成败。如果马英九辩论的语言不够生动,仅仅只是停留在空洞的语言和枯燥的数字上,即使内容非常有道理,恐怕很多民众一时也难以理解,巧舌如簧的蔡英文也定会借机凸显马英九的“笨嘴笨舌”。因此,马英九不能完全忽视电视的效果,也要适当满足某些“看热闹”观众的需求。同样,如果蔡英文过于强调技巧,回避实质性问题,即使辩论很“热闹”,也会给一些会“看门道”的观众留下心虚的感觉。

双英辩论的结果到底如何,台湾众多的民调机构,也定会在辩论之后做出各种民调,调查谁的表现会更好,是否支持两岸签订ECFA,对ECFA的理解是否加深等问题。对马英九而言,即使他在辩论气势和技巧上不如蔡英文,民调结果认为他的辩论表现不够好,也不是很重要。关键是通过这场辩论,是否达到了澄清某些误解,让更多的民众了解、理解和支持ECFA的目的。如果达到了,那就是辩论之外的胜利,对两岸商签ECFA也会有正面和积极的意义。(本文作者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ECFA   门道   双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