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尤清挑战蔡英文的民进党内斗缩影
2010年04月14日 14:3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14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4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民进党籍前台北县长尤清挑战党主席蔡英文,既是党内天王要借力把蔡英文的“锋头”打下去,也是党内改革与反改革的缩影。

文章摘编如下:

被视为民进党内“失意世代老人”的民进党籍前台北县长尤清跳出来向蔡英文“叫板”,受到民进党内各方人士尤其是青壮派的痛斥。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中央党部连续两天涌入大批电话,斥责尤清破坏党内团结。有党工说,有关党主席议题,十通电话十通骂尤清,很多绿营群众都看不下去,想打电话去骂他,还好他们没有尤清的服务处电话,否则可能会很惨。但还是有不少绿营群众向党中央的义工索取尤清服务处电话及地址,准备打电话向尤清抗议。

但似乎尤清还是执迷不悟,昨日又做出了新的“叫板”动作,声称将于今日下午到党中央提出要求,尽快办理党主席政见发表会或辩论会。这可把尤清要向蔡英文“叫板”的深层次原因,及其背后的“藏镜人”暴露出来了。

如果说,尤清前几天痛骂蔡英文的诸多借口,仍未能使人完全窥见其背后的“扯线人”的话,那么,他要求与蔡英文进行“辩论”,就使人大白真相:正是因为蔡英文答应与马英九辩论“ECFA”,抢尽了民进党内诸“天王”们的镜头,而导致他们顿生醋意,要推使尤清跳出来把蔡英文的“锋头”打下去,夺回他们“曝光”的阵地。

由此,苏贞昌是尤清幕后“藏镜人”的可能性,又增加了几分。实际上,就在一个多月前,当苏贞昌宣布要参选台北市长时,整个台湾宝岛从政坛到民间,从报章到电视闸子,整日都是与苏贞昌有关的话题。无论是赞或是“弹”,是分析还是评论,都紧紧围绕着苏贞昌宣布参选台北市长这个命题兜转,使到苏贞昌成了全台知名度最高的政治人物,不但是盖过了马英九,而且也掩过了蔡英文。由此,苏贞昌一分一毫广告费也没有付出,就白赚了大量的宣传效果。倘此现象持续发展下去,无论是对他在民进党内的“五都”初选(倘党中央决定进行的话),还是年底的“五都”市长选举,都是占尽着对自己极为有利的“助选造势”氛围。

但正在距离民进党“五都”人选决定时间日渐临近之际,却突然杀出个“双英辩”的新议题来,并迅速取代了由苏贞昌主导的“双城战”议题。与一个多月前一样,整个台湾宝岛,从政坛到民间,从报章到电视闸子,都在谈论“双英辩”。直把苏贞昌的“双城战”晾在了一边,使到苏贞昌根本没有“曝光”的机会。也偏正在此时,突然又爆出了一个蔡英文“祖坟发光”事件,媒体更是起劲地炒作蔡英文“有‘总统’运”,更使蔡英文成了社会舆论的“宠儿”,直把苏贞昌冷落一旁。更令苏贞昌尴尬的是,蔡英文的“有‘总统’运”,岂非是预示着自己将与“2012”无缘?

于是,不甘于冷落也着急了的苏贞昌,进行紧急“危机处理”,要把媒体的报道焦点重新移引到自己的身上。他利用过去出任台北县长时,曾与民进党台北县议会党团有过密切互动关系的有利条件,运作后者公开迫逼蔡英文出来选新北市长,自己也在旁边上跳下窜大叫“加油”。他的发言人吴秉叡更是大喊大叫蔡英文应当参选新北市长。而且,苏贞昌自己不但不关心“ECFA辩论”,相反还对正在集中精力准备应付“ECFA辩论”和草拟《十年政纲》的蔡英文,大泼冷水。

因此,对照尤清突然提出要与蔡英文进行“辩论”,似乎其挑战蔡英文的症结所在,就暴露出来了。一切都是蔡英文答应要与马英九辩论“ECFA”惹的祸,抢走了苏贞昌的镜头。

其实,对蔡英文吃醋的“失意世代老人”,又何止是苏贞昌和尤清,还有那位每一天都在梦想着要做“吕后”的吕秀莲。实际上,吕秀莲昨日也跳出来,要求蔡英文在党主席与新北市长中二择一,不能在党主席与新北市长之间“太贪心”。她说,如果有人想选党主席又要选“五都”,恐怕不堪胜任。因而希望蔡英文不要整天有人放话,说她要怎么怎么的,不能因为少数人的算计,损害台湾的利益。

吕秀莲为何也狠批起蔡英文来了?曾然否?党内第一个跳出来反对蔡英文与马英九进行“ECFA”辩论的,就是这位吕秀莲。其理由除了是早该像她那样与马英九对话,现在才辩论时机上“太晚了”之外,还因为她担心这场“辩论”会成为“双英”竞逐“2012”的“事前交手的政治秀”。这就难怪岛内有人评论这是吕秀莲在吃醋,因为她不能容忍党内其女性出头,她的眼中只有她自己,只担心“总统”大位被蔡英文“抢”走,打破了自己是“女性‘总统’级人马”的“专利”。

支持蔡英文争取连任党主席的,都是党内中生代及青壮年,而反对她选党主席,并要求她参选新北市长的,除本身也要竞逐新北市长的游锡堃之外,基本上都是“世代老人”甚至是“失意老人”,如尤清、吕秀莲、蔡同荣、姚嘉文以至苏贞昌,可见民进党的“进步”二字,已经黯然失色。

这就难怪有论者评道,对于民进党其他“天王”来说,蔡英文的改革色彩对他们不利。如果听任蔡英文坐大,这些天王们将很可能被迫给新生代让路。于是,他们鼓动尤清这样“因为无望所以无惧”的“失意老人”跳将出来撒泼搅局,大讲“天王”们不好意思明说的重话,也是对蔡英文的压制和警告,万一搅局成功,“天王”们则可出来收拾局面。由此看来,尤清跳出来挑战蔡英文,也正是民进党内改革与反改革之争的缩影。

蔡英文   尤清   党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