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杨志良 许多问题仍未解决
2010年03月18日 09:54中国台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数度请辞的杨志良17日向马英九等报告健保费率调整方案后,决定接受慰留。图为17日上午,杨志良(右)召开记者会宣布健保费率调整方案,吴敦义(左)与他相互交换意见。(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转了一圈,为健保调涨请辞的“卫生署长”杨志良,在马英九与“行政院长”吴敦义强力慰留下,决定“暂时留任”。台湾《中国时报》18日社论指出,这固然解除了马当局的燃眉之急,但真正的问题还是未解决,包括:一、健保调涨以及“政府补助”的方式,在“院署”不同方案中取得妥协,却没处理健保制度的终极问题;第二,“府院”虽拍板二代健保要在两年内施行,但这个拍板只能是“希望”;第三,杨志良个人去留还是埋了伏笔,“立法院”这个会期结束,“总统”与“阁揆”可能还得面对相同的辞官戏码。

社论说,这十天,杨志良尽管请假,却没一天闲着,反而比平常更忙。三天两头进“总统府”报告,连国民党中央都加入劝留行列,他前脚要应付“府院党”的留人攻势,后脚却必须马不停蹄地敦促“健保局”反复试算各种调涨方案,以备入“府”报告。在马英九对健保调涨方案拍板前,他已经心理有数,高层五人小组会通过折衷方案:既要采用“卫生署”的版本,让59%的人不受保费调涨影响,还要满足吴敦义的“庶民经济理念”,让75%的人不受影响;这中间落差16%,则靠台当局补助方式,暂时过关。

表面上看,杨志良辞官冒了官场之大不韪,以乌纱帽硬杠上长官的理念、甚至决策。讲好听一点,健保亏空全体民众埋单;讲难听一点,吴敦义与杨志良的面子,也是全体民众埋单。至于里子,吴敦义和杨志良都没捞到好处。吴敦义作为最高行政首长,他的指示,部属不但难以执行,还硬生生用官位堵住长官的嘴。杨志良这一辞,逼着马英九亲自出马,与“院署”协调,连法都不必修的调涨方案,还得靠“总统”才能快刀斩乱麻,既决定了方案还留下了“署长”,杨志良辞官难得地重建了马英九英明有能的形象,吴敦义却落得趋从民粹、无政策担当的批评。

不要以为杨志良捧了马英九就有了方便,刚好相反,做为“内阁”阁员,面对的还是吴敦义,从点头答应留任开始,这以后杨志良与吴敦义沟通该硬该软?该直该曲?杨志良“暂留一会期”的伏笔,多少也清楚自己不能再不给长官面子,长官包括了“院长”和“总统”,只是这面子会给自己带来多少困扰,只能忍一时以静观其变,以时间换取空间,为自己将来好聚好散,留个退路。

社论最后说,健保调涨只是“吴内阁”决策危机的冰山一角,吴敦义不缺政治手段,选战参谋绰绰有余,但身为“行政院长”,肩负“举国兴废”,终究不能只靠政治手腕,愈是敏感棘手的政策,愈得胆大心细,不能事事靠“总统”摆平。杨志良辞官引爆了“内阁阁员”潜藏在心底的隐忧,特别对讲究专业的“部会”首长们,一个是否尊重政策专业的“阁揆”,会是决定未来他们愿不愿意留在官场效力的关键。庶民经济没什么错,但若全照着民众情绪走,万事俱由“国家补助”扛下,把各“部会”的难题全推到了财主单位,以目前台湾财政之困窘,下一个想辞官的首长就快浮上台面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