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温家宝“照顾对方关切”说值得台湾体味
2010年03月01日 13:07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3月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发表社论说,中国总理温家宝日前宣示将对台湾民众“让利”政策,对东亚东南亚区域稳定发展是积极信号。它充分展示中共对台政策一贯性,有利营造正面的政策预期。温家宝谈到两岸协商合作协议三原则:平等协商、互惠互利及照顾对方关切。这意味大陆依然保持对台灵活身段,没有改变对台伸出橄榄枝做法。“照顾对方关切”一说,值得台湾方面细细体味。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总理温家宝日前宣示将持续对台湾民众“让利”的政策,对本区域的稳定与发展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它充分展示了中共对台政策的一贯性,有利于营造正面的政策预期。

温家宝在2月27日接受中国政府网及新华网联合专访,在回答一名大陆台商的提问时表示,考虑到两岸经济规模与市场条件的不同,北京将充分照顾台湾中小企业和基层民众的利益,特别是向农民让利。

他在谈到大陆同台湾协商合作协议时的三个原则:平等协商、互惠互利及照顾对方的关切。这意味着大陆依然保持对台的灵活身段,没有改变对台湾伸出橄榄枝的做法。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2008年末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的讲话(“胡锦涛六点意见”)精神,是目前中国大陆对台政策的主旋律。外界对于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最近一波三折所产生的疑虑,应该可以消除。

中共对两岸和平发展的大政方针不变,对区域的稳定不啻是打了一支强心针。此前ECFA的协商过程似乎陷入停滞不前,加上美国对台军售等因素也有冲击。而温家宝的明确表态,加上早前胡锦涛在福建漳州市对台商的谈话,无不有助于打散笼罩在台海上“密布的乌云”。这不仅为区域国家所乐见,也是对投资于亚洲光明未来的国际资本一份及时的新春礼物。

毋庸讳言,两岸的交往都离不开各自的考虑。对于大陆而言,近期国际上尤其是欧美诸国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有加大的迹象,各类贸易摩擦此起彼伏,伴随着就中国崛起的各种联想,使得中共需要应对的外交挑战丝毫没有减缓。与此同时,内部经济转型所带来的各种治理问题,也让中共必须全神贯注。温家宝在同一个专访中,便形容今年是中国经济最复杂的一年。因此,稳住台海局势对中共是势所必然。

国民党2008年在台湾重新“执政”,面对的已经是一个全然不同的政治情势,岛内主流民意“本土意识”日益强化。在这个大背景下,全球金融海啸让台湾经济进一步要依赖大陆。台官方在获取大陆经济好处之际于政治议题裹足不前,顾忌的正是这股被不间断岛内选举煽风点火的“社会焦虑”。

需要指出的是,任何不当的处理都极可能导致“焦虑”上升为民粹情绪。这种情况的消极影响不能不慎。温家宝“照顾对方的关切”一说,因而值得台湾方面细细体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