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在屈辱中”等待什么
2010年02月23日 09:31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水扁的妹妹往台北看守所探监,转述陈水扁的话,阅读了《谁杀了麦可杰克森?》一书,最大的体会是书中的一句话:“在屈辱中等待”。

这几个字很贴切地描述了陈水扁的心情,他十分屈辱,也只好无奈地等待。陈水扁办公室发动一人一信运动,低姿态向马英九恳求释放他出狱过年,马英九公事公办,以行政不干涉司法为理由,不予响应。究竟有多少人写了求情信,媒体早就失去兴趣,没有继续报这件事。他上诉二审法庭申请停止羁押,裁决续押两个月,农历年在拘留所中度过。家人亲友去探访他的人次明显减少。昔日同志有的自身难保,有的刻意和他保持距离。吕秀莲是探监冠军,一年多来去了7次。

吴淑珍探视扁,外界问扁办有没有可能在年后吹出熄灯号?吴淑珍无奈地表示,如果发生这样的状况,也没办法。目前扁办公室专职人员只剩下4人,凯达格兰基金会的执行长王时思支半薪,据传他将在“公务机要费案”二审宣判后请辞离开。基金会的专职人员只有两位。“卸任总统副总统礼遇条例”修正草案前年底就初审通过,卸任“元首”一审判决有罪将停止礼遇,无罪定谳才可恢复礼遇。国民党“立院”党团,全力推动此案成为新会期的优先法案。扁办主任刘导表示,陈水扁的“卸任总统礼遇金”一旦遭到终止,没钱就关门。

眼见他起高楼、宴宾客、楼塌了,曾经是民进党叱咤风云的头号人物,正走入他的完结篇。但是陈水扁不这么认为,永不服输,他以“在屈辱中等待”为座右铭,有朝一日还要东山再起,或是安排他的儿子继承衣钵。

有人策动扁儿子陈致中参选大高雄市的议员,扁夫妇大力相挺。过年时分,陈致中有高雄市议员黄昭星、民进党高雄市党部主委陈政闻等陪同,到高雄著名的庙宇三凤宫上香拜拜。那是大小政客都要去的地方,据说该处的神明灵验,只要心诚就保佑当选。陈致中出现,有民众抢着和他握手,他低调做软性诉求,说此行是祈求父亲早日回家团聚,虎年全家平安。到底要不要选议员,陈致中表示还没决定,会审慎评估。有人劝说,选议员不一定要在高雄,扁妈与官田亲友希望陈致中能回台南选。吴淑珍一味撇清,还是同样的一句话:“尊重啦!你知道,我一向不喜欢人家选举呀!”

一般评估,认为陈致中此刻投身选举的几率颇高,或是早策划好了,势在必行。高雄市、台南市都是绿色大本营,他当选的可能性不小。一旦成为市议员,可以获得豁免权,减少坐牢的机会。陈致中从政,代表了扁家在台湾政坛的延续,正是陈水扁最迫切的希望。

社会上对于陈致中可能成为市议员,因而免除刑责,公理何在?故此反应不佳。名嘴们纷纷在电视上呼吁,希望即将成为“检察总长”的黄世铭认真重新调查陈致中的洗钱案,如果证据俱足,就该将此人羁押。然而黄世铭的任命案还躺在“立法院”等候通过,特侦组的工作陷入半瘫痪的状态,欲速则不达。

陈水扁还在加强他的政治影响力,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最是有苦难言,她正与新潮流系紧密合作,开创“后扁时代”,这回的“五都”候选人可能都是新系人马。陈致中出来搅局,尚不至于影响大局,但是肯定不会为蔡主席加分。

吕秀莲说,当年陈水扁与她搭档竞选时提出“有梦最美、希望相随”,一时打动了很多人,现在证明那是个美丽口号。只有梦不够,选举时给大家太大的梦,选后如果没有实现,会让大家伤心。

陈致中出来竞选,连个破碎的梦也算不上,民进党的竞选政见,没有具体建议,只在负面攻击执政当局,他们已不会编织令人伤心的梦了。

(作者系电影导演、资深政论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