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起会浮出水面?
2010年02月23日 09:05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苏起下台。第一位较具学者背景的“国安会秘书长”如此去职,实在不是什么漂亮的句点。然而,苏起也可能成为去职后最具运作能力的“国安会前秘书长”。

苏起自李登辉时代从政,在“研考会”、“陆委会”、“海基会”、“总统府”、“国统会”、国民党中央党部等机构均有历练,曾任“新闻局长”及“陆委会主委”等首长职;马英九拔擢他出任“国安会秘书长”,原本是苏起集其个人经历之大成的机遇,不料却是半途而废。

苏起的代表作是“九二共识”。这个架构在理念上及操作面,均颇具创意与突破力;如今已是马当局两岸政策的主轴思维,而北京方面亦已接受“九二共识”之说。大体而言,“九二共识”可谓是六十年来台湾首次在“两岸互动论述”中取得了相当的诠释地位,也是继反攻大陆、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等两岸论述之后,找到了新的政策南针。

仅此一点,苏起已可获得正面的评价;而以苏起的条件,如今退出当局,应当仍有重要角色可扮。苏起在接任“国安会秘书长”时说:“我现在要开始潜水了。”今日去职,正好可以“浮出水面”。例如:一、台湾对美国与大陆的“二轨”,苏起应是适合人选。二、马当局的政策沟通一直有严重障碍,苏起或可扮演类如昔日丘宏达在体制外襄助蒋经国当局的角色,成为“非体制”的“发言人”,放话、测温,运用缓冲空间,提供准官方观点或相对建言。倘能如此,苏起本人也许会发挥得更自在,而马当局也亟须建立一个“丘宏达”。

苏起会浮出水面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