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马英九要好好思考两岸未来的走势
2010年02月20日 14:03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2月17日讯 美国世界日报16日社论说,开春是中国人最怀抱希望的时节,台湾马英九除了发红包外,利用春节假期好好思考两岸未来的走势或是最重要的功课。

社论说,处在治理危机当中的马英九目前究竟想什么,台湾“五都”选举的部署当然很重要,但再重要也不会比“总统”能否连任更重要。这是政治现实。但两岸未来发展能否进一步打开新局,马英九宣称的“不统不独不武”和“九二共识”之间的矛盾,该如何调整,开春之后两岸的经贸发展有无新的进度,美国对台军售造成的负面影响能否缓解,在在更关乎大局,更具现实意义。

马英九能否在开春的同时,让两岸人民都看得到燕子呢?

此外,两岸ECFA的现实不仅是台湾未来发展的命脉,也是推动两岸持续关系的关键。对此,马英九又是怎么想的?可以确认,北京看到了发展两岸关系的关键意义,是以在两岸经贸议题上愿意一再妥协退让,非仅不计较利害,更在意能否藉此拉近两岸的距离,这是明眼人都可以感觉到的;马英九可以拿ECFA藉力使力,可以藉此提升政绩,马英九还打算亲自上火线推销,可以想见马英九对两岸经贸的重视程度;但若沦为争取个人政治利益的工具,又如何取信于民,取信于反对者。

社论说,再就台湾的活路外交言,马英九说此举可以让两岸在国际间不必再进行无谓的消耗;但这有赖对岸愿意配合,在执行上还要有“默契”。正如同媒体报导,委内瑞拉、巴拿马领导人都已转向,愿和对岸建交竟遭婉谢。这说明北京在“九二共识”上,愿意不着痕迹的支持终极统一论的马英九;但绝非“不统不独”,或只想讨好绿营的马英九。

甚至可以说,若非“外交”休兵,若非北京愿意配合,台湾的“邦交国”绝不如今天,且有可能因此损失更多“外交”资源。“外交”休兵可以培养两岸“默契”,可以让台湾重返国际社会,例如以观察员身分参与联合国卫生组织大会(WHA)。但绝非“两个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各自表述,而是共享一个中国的“主权”。台湾当局必要看到“九二共识”的重点不是“各自表述”,而是“一个中国”。前者是过渡阶段的权宜之计,是防堵“台独”的设计,也是两岸在政治谈判上可以取得协议的理论依据。

北京的意图很清楚,很愿意透过“九二共识”和台湾取得更多政治上的共识,从而为两岸未来的政治接触创造条件;然而,马英九看到的是两岸大局还是个人的政治利益,能否在这两者之间创造一个和谐的平衡。至少马英九必要了解“九二共识”的准确掌握,是两岸取得政治互信的基础。两岸三通之后的各项协议如何正常运作,如何才可能取得更多有利于两岸人民交往的协议,也还有赖对“九二共识”的坚持。

日前民进党籍吕秀莲以媒体人的身分采访马英九,探询马英九是否打算在经济协议外,进行军事协议甚至和平协议的计划?马英九重申,与大陆的关系一定是循序渐进,先经济后政治,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其他则一步步来做。不过马英九也表示,吕秀莲所提的这些协议政府没有排除,但完全没有时间表,因为现在两岸要解决的经贸问题都解决不完。

这表示马英九在两岸议题上不排除进行军事或政治协议,这和此前马英九表明在其任内不会进行两岸政治谈判,有了新的调整。马英九此论虽然离两岸正式走向政治谈判桌还有很大一段距离,而且只是微调;但至少没有愈走愈远。马英九所以会“回神”,多少显示马英九看到了个人从政以来最严重的信任危机,而且是出于蓝营选民的质疑。

社论说,马英九如果要做好新春作业,ECFA的早期收获条款当然重要,更重要的则在“九二共识”的解读和实践,那才是两岸回春的燕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