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亲自宣导“ECFA”为马当局送去利多
2010年02月20日 10:21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刚在北京出席完春节团拜会并向港澳台同胞拜年,随即就飞抵福建漳洲,并驱车前往漳洲台湾农民创业团,参观几家台湾农民在当地投资创办的农业企业。胡锦涛对在场的台商说,我多次说,凡是对广大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办,并且说到做到。现在两岸正在商谈“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是一件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的好事。在商谈过程中,我们会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把这件事办好。胡锦涛还表示,两岸农业合作有很多优势,完全可以发展得更好。我们都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去年大陆同胞在岛内的人数增加到九十三万人次。我想今年还会有大的增加。去年我们作出了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决定,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我们希望有更多台湾同胞投身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业中来,与大陆同胞一道,共同开创两岸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当来自台湾南投的天福集团总裁李瑞河热情邀请胡锦涛到台湾走一走时,胡锦涛笑着说:“我一定记得你的邀请”。

胡锦涛在春节前夕到祖国大陆最接近台湾宝岛的福建漳洲考察,而且还是特地到当地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向在当地投资的台湾农民拜年,并在两岸进行“ECFA”协商的关键时刻,亲自为两岸的谈判团队打气,因而是为正在受到内外交困的马英九团队打气。这与马英九亲自上阵宣导“ECFA”的作为,互相呼应,颇有默契。相信,这不但是向马团队送去了利多,而且也是向台湾人民送去了温暖。

实际上,胡锦涛这番话的针对性是很强的。我们可以将之分拆为三部份:其一、是高度肯定“ECFA”的作用,指出这是一件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的好事。这对民进党泼向“ECFA”的污水,具有很强的“清污”能力和效力。其二、是针对民进党制造的“ECFA”将会令台湾农民遭受损失的谣言,并向马当局施加“不得开放大陆农产品入岛”压力的所为,强调“在商讨过程中,我们会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把这件好事办好”,预兆着在“ECFA”的文本中,北京将会在两岸农产品是否双向开放的问题上,会做出单方让步,以“充分考虑台湾农民兄弟利益”,从而缴下民进党的“械”。其三、是为海峡西岸经济区“背书”,并呼吁更多的台湾同胞投身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业一道,与大陆同胞一道,共同开创两岸关系更加美好的的明天,将两岸人民置于平等的地位,没有所谓民进党所散布的“谁吃掉谁”的问题。

此前,海协会长陈云林曾指出,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旨在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提升两岸同胞共同福祉,实现互利双赢,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问题。大陆将充分尊重台湾方面的意见。陈云林还指出,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应遵循平等互利的原则,秉持相互开放的理念。在此基础上,我们愿意充分考虑台湾方面的合理诉求,尽量照顾台湾同胞的实际利益。“协议”从总体上讲,对双方显然都是有利的。但同时,对某些产业和社会群体可能造成一些影响,两岸有关各方应认真细致地加以评估,在商签协议的过程中妥善兼顾,从而使协议实现双方的利益最大化和代价最小化,已经在一定程度为台湾民众解惑释疑。如今胡锦涛亲自出马,配合马英九的宣导工作,只要台北方面能运用各种舆论工具,将胡锦涛这番话原原本本地传达到台湾民众中去,相信也就能为“ECFA”谈判的顺利进行并签署协议,扫平道路。

实际上,“ECFA”本来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与两岸经济整合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互利双赢的两岸经济合作,更是一项提升台湾经济竞争力、避免台湾经济边缘化危机的重要战略选择。与此同时,“ECFA”也是马英九选举时的两岸经济合作的重要政见与政治承诺,是符合岛内主流民意的政策选择。因此,马英九上台执政后,财经主管部门就着手研究与规划。但是,民进党在意识形态主导下,将这一惠及台湾经济与人民利益的经济合作事业全面污名化,将之污蔑为“倾中”是“丧失主权”,因而使出种种手段,进行干扰反对。

民进党为何敢冒岛内主流民意提出反对意见,为何敢于不顾台湾经济发展面临的困境而公开反对?为何敢于颠倒是非,将对台湾经济有利的经济合作说成是伤害台湾经济?这是因为,主张“台湾独立”的民进党,内心非常惧怕两岸经济关系的发展与经济整合,担心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赖将会阻挠他们谋求“台湾独立”之路,自然会强烈反对。

泛绿阵营强烈反对两岸签署“ECFA”,尽管给马当局施加了政治压力,但却会失去更多选民,让岛内对背离主流民意与不顾经济发展的民进党更加失望,让民进党的政治处境更艰难。这是民进党的两难困境。而依目前岛内蓝绿政治力量对比与岛内主流民意观察,民进党是难以阻止两岸协商与签署“ECFA”的,“ECFA”必将成为两岸经济合作的必由之路。

在两岸关系尤其是两岸经济关系发展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大陆方面从两岸关系发展的现实出发,正面回应马英九关于“ECFA”的提议。可以说,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与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目前大陆对两岸经济合作的主要目标与任务,将会持续不断地努力会积极务实地推动两岸签署“ECFA”这一战略性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机制。如今,有胡锦涛的亲自加持,就一定能冲破民进党制造的种种障碍,尽早得以签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