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视点:话题性人与事不断 台湾政坛不宁
2010年01月25日 09:25中国台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8日,台“立法院”内一场审查“地方制度规定修正草案”的临时会上,蓝绿在历时70分钟的表决过程中大打出手。图为民进党“立委”郭荣宗(箭头处)在同党“立委”赖清德协助下,悬在人群中,企图抢夺曾永权的麦克风。(图片来源:台湾《苹果日报》)

上周的台湾政坛,话题性十足的人与事依然不少。周一伊始,“立法院”一场“肉搏战”即成为抢人眼球的最大话题,而正当蓝营喜于这一役打出党的团结与气势时,“立法院长”王金平却当面对马英九“表明心迹”,“马王心结”再次引发关注。“监察院”大动作开铡通过“检察总长”陈聪明弹劾案,陈聪明随即请辞,蓝绿赞同、反对声浪自此而起。岛内甲流疫苗接种率不断下降,“卫生署长”杨志良痛斥部分媒体“要有点水平、有点伦理”;一时间,新闻媒体该有怎样的素养又一次引发讨论,同时成为话题的,还有杨志良的“堂吉诃德精神”。

“立法院”肉搏战

18日,台“立法院”内一场审查“地方制度规定修正草案”的临时会上,蓝绿在历时70分钟的表决过程中大打出手,最终蓝军凭借人数优势使提案完全按照国民党版本过关。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9日指出,国民党在“立法院”是最大党,却有“睡狮现象”,在审法案遇到对抗时,张牙舞爪、大吼大叫的总是民进党,这次国民党“立委”团结了起来,电视播出“立法院”你推我挤的那一幕,见民进党不能得逞,老百姓人心大快。理之所在,民之所欲,当仁不让;国民党有士气、有志气,老百姓就会成为后盾。

台湾《联合报》22日指出,找到更文明的制衡战略,建立完整的政策体系,克服自己的矛盾与伪善,也许民进党就能找到转型升级之钥。对国民党而言,“地制法”之役虽然在混乱中胜出,马当局其实也伤痕累累;但是,能够突破民进党无谓霸台的僵局,也算是一次颇具意义的进展。

然而,正当蓝营喜于“地制法”一役打出党的团结与气势时,“立法院长”王金平却当面对马英九表示自己从未对他落井下石,《联合报》分析指出,王金平此举凸显的意义,值得蓝营人士省思;盼外界勿再挑拨,“马王心结”该结案了。

陈聪明被弹劾

19日,台“监察院”再度表决,最终以8比3通过对“检察总长”陈聪明的弹劾案,陈聪明随后辞职。自此,曾经是“苦学出头天”典范的陈聪明,竟成了台湾历史上第一个遭弹劾的“检察总长”。

《联合报》20日指出,台湾首位新制“检察总长”竟然走到被弹劾的地步,这不只是陈聪明个人的遗憾,更是台湾司法体制的不幸。陈聪明可议的言行,激发了等比例的强烈民愤;他真正的重伤,不在“监院”弹劾,而是在他失去了社会的尊敬与信任。

台湾《中国时报》20日指出,铺天盖地的陈水扁家弊案缠绕台湾数年,也终于拔掉了一位“检察总长”;但陈聪明即使辞职,所有扁案未解开的谜依旧存在,这个弹劾案来得会不会太晚?但即使太晚也必须到来,陈聪明的离开至少对特侦组后续侦办弊案的公信力还是有所帮助。

《中央日报》网络报21日指出,陈聪明遭弹劾后对外表示感到失望与不平,他并表示早有辞意,因为了建立任期制度才留任至今;只是他似乎忘记了,“检察总长”公正的形象比任期更重要;辞职后的牢骚,只让外界看到陈聪明“恼羞成怒”的形象,而忘记了他曾经想要留下的坚持。

杨志良怒斥媒体

台湾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率不断下降,台“卫生署长”杨志良20日炮火四射,痛斥部分媒体制造恐慌,不仅再杠亲绿媒体三立电视台“大话新闻”栏目,更点名亲绿媒体《自由时报》“要有点水平、有点伦理”。一石激起千层浪,新闻媒体该有怎样的素养,又一次成为岛内舆论讨论的话题。

台湾《中华日报》22日指出,泛政治化的台湾社会,所谓专业,还得先经过政治过滤。为了对抗H1N1,杨志良已多次批评媒体,但似乎没有效果,被他点名的媒体反而批评得更凶;而批评人的人,仍然没有从专业出发。

《中央日报》网络报22日指出,台湾媒体有两大病症:浅碟症与快餐症。杨志良敢于向浅碟症与快餐症对抗,看起来有点像堂吉诃德,但台湾的官场需要的正是这种具有堂吉诃德精神的人。 (赵静) <<更多七日视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