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时:台湾新一代“吃饱等死”?
2010年01月25日 09:07人民网-台湾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1月25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近日发表社论指出,从洪兰的“鸡腿说”到林火旺的“吃饱等死说”,台湾大学的学生最近成为舆论焦点。这些批评不只引起台大学生的反省或者反驳,也因为台大向来被认为是台湾第一学府,很多人相信,种种对于台大学生不够上进、缺乏人生方向等的评论,其实也是在说着整个社会普遍存在于年轻世代的现象或者趋势;很多上一代的人确实对新生代抱持着忧心和不认同的态度。

社论说,事实上,从“草莓族”这种说法就可看出社会对七、八年级生集体评价比较偏向负面。除认为年轻人吃不起苦头、无法忍受挫折外,也常批评年轻世代在工作上让人不信任;甚至日前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还批判“现在的年轻人只想开一间咖啡店就满足了,梦想在哪里?未来在哪里里?”言下之意,开一间咖啡店“不登大堂之雅”——一个人如果要创业,就应怀鸿鹄之志。在工程师世代、黑手世代长大的人,和在设计师世代、软件世代长大的人,对未来蓝图想象或许会有很大不同,但是要比较开一家以代工嵌入世界生产体系的公司,和开一家独具风格的小店,哪里个算是比较优质的志愿,不同世代可能会有不同答案吧。

社论还指出,传统上,东方社会较习惯于用批评督促努力;也就是指责别人什么地方做不够好、做错了,用这种方式让对方有一种压力,然后一路进步。这些年,在政治对立和媒体名嘴的推波助澜下,台湾社会的“负面指责”惯性愈来愈强烈;然而求好心切的爱深责切,慢慢变成互相看不顺眼的对立,从政治认同到族群差异,“觉得对方就是差劲”的议论,近来似乎渐渐蔓延到了世代间的彼此评价了。上一代的人看年轻人就是觉得他们不认真、不踏实,如果是用这种轻浮的、无所谓的态度面对人生,怎么可能做出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呢?而年轻人则觉得老师家长们思考老旧,行为制式,认为他们的见解对年轻世代如何在这个全新的世界里找到一条可以存活发展的路,没有太多参考性。若是世代间一直是以如此互相不了解、不认同的方式互动,误解与鸿沟可能会愈来愈大。

社论认为,世代与世代间生活环境的差异,会造成价值观与行为模式的差异。什么是好的、对的、值得赞许的生活方式与态度,其实很难定论。上一代的人动辄批评年轻世代命好、不努力时,不妨思考:上一代台湾处于上升阶段,虽然物质条件跟现在比差很多,但就业问题不大,只要认认真真完成一定的学业,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原则上不难,因此当时年轻人对前程的规划,心理上要笃定的多。如今的台湾,就业市场已供过于求,二○○九年全年平均失业率是5.85%、创下历史新高;台经院指出,台湾失业人口已经趋向年轻化以及高学历化,失业已不像过去是中年人或中低学历求职者较会遇到的问题。上一个世代服膺的生活规则是“按部就班就会有前途”,但是对新一代的年轻人来说,这样顺理成章的安全感已不一定存在。

过往的世代,环境单纯,年轻人可选择事物不多;也就是说,诱惑少、分心的事情也少。但这个世代的年轻人所面对的是一个复杂多变化的世界,今天有效、有用的东西,明天不一定还能继续如此;因此,他们显然必须具备与上一代不同的本领,才能在这个快速变迁甚至昨是今非的世界里生存下去。简单讲,过去世代的人要有比较强的定力,而现代年轻人需要的是应变力,两个世代的核心能力是不同的,表现出来的行为很可能也会有所差异。

社论说,每一世代的人总是习惯性地为会下个世代烦恼。今天,对年轻人不满的长辈们,自己年轻时应也曾有过被长辈指责不够好、不够努力的经验。结果如何呢?四、五年级生不也在长辈们的摇头叹息中创造出了种种台湾奇迹吗?而今天的年轻世代是生活在全然不同的世界里,他们的生存挑战一点也不会小于自认打拼认真的上一代。每个世代都有每个世代的难题,每个世代也都有每个世代值得尊敬与肯定的地方。不同世代之间,不妨用更多欣赏与赞美的心情彼此鼓励吧!这样才能激发出更多美好的动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