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已成民进党活棋
2010年01月25日 07:39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月25日讯 连战皆捷的蔡英文,立下战功,党内权力山头也不得不心服口服,继续攻掠“五都”的声音,当然不绝于耳。只是,随着民进党政治行情走高,蔡英文在续任党主席之后,是否有必要再“带头冲‘五都’”来宣示破釜沉舟决心,已从必选题变成多选题。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就像投资理财,当资产达到一定程度,就能享有财富自由。现在的蔡英文,从手中满握烂帐开始,随着休养生息策略,债一笔一笔还,连续两次“立委”补选及三合一选战,就像投资获利,她的政治资产待价而沽。要不要连任党主席?很清楚的,党员支持几乎已经不是问题,重点就在个人意愿。

去年中,当“五都”尚未成形,拱蔡英文选北县、台中市的声音不断涌出,当时民进党仍处于负债阶段,在欠缺战将战功的情况下,蔡英文确有必要带头冲“五都”。

今年“五都”选举党内力拱蔡英文的声音虽然越趋强烈,但回过头看,过去她因时势所趋,有不得不为的压力;但当前情势对民进党而言,已开始渐入佳境,蔡英文若身先士卒,对党固然有正面意义;但投入选举的机会成本与效果,恐怕让她必须审慎为之。

事实上,党内派系与权力山头对于党主席、“五都”人选以及二○一二“总统”候选人的连动,迄今仍没有一致态度。蔡英文既然已经累积战功成为党内暂时共主,自然毋须在党主席或“五都”选举中明确表态;蔡英文如何以其不断攀高的声望协调天王歧见与派系纷争,为民进党攻克两年后的“总统”大位,反而是她现阶段所必须念兹在兹的。

选党主席能不能选“五都”,如果民进党现在还陷在积弱不堪局面,那么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但现阶段的小英已成“大鹰”,她退可选“五都”,进可任“总统”搭档,甚至直取大位;此政治局势变化之剧烈,恐非党内四大天王与阿扁当初所能预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