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聪明下台 问题才大!
2010年01月06日 08:29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评社发表评论文章称,台“监察院”昨天审查“检察总长”陈聪明弹劾案,未获通过,“蓝委”呼吁陈聪明要他如果够“聪明”的话,应该先行自我了断,以免自取其辱。其实,“监察院”若通过弹劾案问题不大,如果他一旦被要求下台,问题才真的很大!

其实,以陈聪明任期只剩1年多来说,不管他何时下台,对扁案没有任何意义,如果国民党“立委”邱毅指控陈扁两人关系匪浅,陈为扁脱罪,过去在陈的主导下扁案已经被切割成多案,甚至设下不少可以让扁轻罪的密码,那么让陈聪明提前下台,也已经无助于扁案侦查。

其次,陈聪明这个“检察总长”的位置,是司法改革很重要的一环,当时“检察总长”由“总统”提名,“国会”通过,任期4年的设计,为的就是要让负责司法案件侦察的总长立场可以超然,特别是对于高官、民代或重大经济犯罪的案子,陈聪明是第一任,一旦陈聪明下台,那么当初这个总长位阶拉高的设计,恐怕得重新检讨,特侦组的存废也会被搬上台面。

再说,以“检察总长”这个位置来说,恐怕也只有两种人可以担任,其一,就像陈聪明可以在政坛上长袖善舞、蓝绿通吃的人,但有陈聪明前例在前,证明是错的,其他如陈聪明的人出线的机会也不大;其二,就像是包青天一样嫉恶如仇、铁面无私的人,只是如此不怕得罪人的人,绝对在政坛上树敌无数,这样的人又如何通过“立法院”的同意权?

现在的陈聪明确实成了蓝绿都嫌弃,两面不是人。问题是,过去,蓝营忌讳任期而无法想办法让他下台,现在任期只剩下1年,真要让他下台,又找不到足够让他下台的理由,或是当初集结要求他下台的气氛又气馁了,一旦“监察院”真的通过弹劾,而公惩会又真的要陈解职,那么恐怕会引来政治干预司法的批评,看来,过去任期保障了陈的位置,现在是时间成了陈最大的护身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