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牛”风暴已变成“台湾马”问题
2009年12月31日 09:32中国台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立法院”朝野党团昨天终于达成共识,同意国民党对“食品卫生管理法”的修正动议,禁止美国牛的绞肉、内脏等部位进口。另民进党要求30月龄以下牛肉始得进口的附带决议,则留待明年1月5日表决。台湾《联合晚报》31日社论指出,尽管此举避免了朝野大战一触即发的危机,但这绝不是问题的结束,而是另一个麻烦的开始。

社论说,美国牛肉进口始终不是蓝绿对决的战场,而是行政与立法部门之间对立的议题。绿营“立委”昨日几度霸占发言台,究其实,表演成分居多,毕竟以蓝营“立委”目前的席次优势,有什么法案绿营真正杯葛得了?重点是,蓝营“立委”黄义交对“食管法”提出的修订版本,其实跟民进党的诉求差不了太多。此事之所以会演变成这种态势,其实跟蓝营“立委”的“造反”有关。

蓝营不是故意与行政部门过不去,而是美国牛肉进口已经被绿营塑造成一个选举议题,且民间团体附和者众。碰到此时“立委”补选的当口,蓝营“立委”可不愿被扣上一个不顾民众安全的大帽子。耐人寻味的是,朝野政党的共识还包括了附带决议所载明的,“未来如引起国际压力,立法院朝野政党与行政机关应共同面对”,可见已预知美国的反弹。一项已经与美国签订的协议书最后被立法部门全部推翻,后续震荡可想而知。

情势发展至此,未来若真有“国际压力”,朝野“立委”有什么能耐应对?所以烫手山芋是丢给行政部门去处理了。与其说“立委”宁可得罪美国,不如说“立委”是联手对付行政部门,而这项动作可说是以民意为后盾而出手的。这也可见,当初主导谈判的主事者,有多么轻忽事前的沟通工作,有多么低估“立院”反弹力。苏起近日堆起笑脸四处斡旋,徒劳无功,显然这样的沟通来得太迟了!

社论最后指出,很多人叹息,这是马当局一直以来的问题,对于与“立院”及民众对话,傲慢在先,收拾残局起来事倍功半,从救灾到新流感疫苗都是如此。这桩“美国牛”风暴现在变成了“台湾马”问题,国民党在“内政”与“外交”双输,的确令人着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