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探索台湾经济发展新出路
2009年12月31日 08:15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值岁末,我们有必要分析未来一年台湾经济所面临的大环境,为台湾经济发展探索新的出路。尤其是台湾是以外贸为导向的经济体,我们必须客观认识全球经济大环境,再根据自身的优势条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大趋势,有几个客观的事实,我们必须要加以注意。首先,是经济全球化,全球化使得全球的信息、技术、货物、资金、人员往来,愈来愈自由化,世界经济大环境到处充满商机、但是也充满挑战与竞争。

其次,是区域经济整合,由于在WTO下推动全球自由贸易未能成功,所以各地区各自签署自由贸易协议,推动区域经济整合,没有加入的地区,在国际贸易与投资方面,会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第三,是中国大陆经济崛起,中国大陆,当然还有巴西、俄罗斯、印度等金砖四国,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大陆已是全球外汇存底第一、出口总额第二、经济体第三,我们必须重视大陆崛起的客观事实。

第四,是东盟加1成立,2010年大陆与东盟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FTA)就要生效,大陆平均关税9%,将对东盟大幅降低,有些产品甚至降至零,而台湾产品出口大陆还抽平均9%的关税,形成极不公平的贸易状态。

第五,是韩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截至目前为止,韩国已经与欧盟、美国、新加坡等主要贸易地区签署FTA,也即将与大陆、日本、东盟签署。众所周知,韩国与台湾的出口产品处于高度竞争状态,韩国产品可以享受免关税,但台湾产品却要被抽高关税,再这样发展下去,台湾产品将会被韩国产品取代。

以上五点就是台湾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大环境,我们没有回避的条件,只有勇敢面对挑战,发挥智慧去克服,才能位台湾开拓永续发展的大环境。尤其是面对中国大陆经济快速发展,我们只有勇敢面对他、并且研究他、了解他、并进而善用他,才能将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动力,化作台湾经济成长的助力。

面对中国大陆,台湾要从“红海”的竞争策略,走向“蓝海”的合作策略,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方向:第一,搁置争议、维护和平:自古以来,没有一个地区可以在战争的威胁下,还能进行经济发展,所以搁置两岸争议,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是台湾经济发展的首要条件。

第二,务实协商、解决问题:两岸关系自一九八七年经国先生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关系日益密切,目前大陆已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伙伴、第二大进口伙伴、以及人民赴外旅游人数最多的区域,在两岸交流这么密切的状况下,自然会衍生出许多攸关人民福祉之事,需要我们务实协商、解决问题。

第三,是优势互补、互惠双赢:面对全球化、区域经济整合、与中国大陆经济崛起的国际经济大趋势,两岸经贸合作关系的强化与深化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关键时刻。在全球金融海啸肆虐的当下,两岸“合则两利,斗则双输”,两岸优势互补、携手合作,才能行稳致远,创造互惠双赢的新局。

第四,是建立制度、永续发展:未来两岸势必要建立可长可久的互动架构,建立双方接受的经济合作制度,为两岸经济永续发展建立根基。

在面对2010年的全球经济大环境,台湾没有逃避的本钱,只有发挥智慧,勇于面对,才能为台湾经济寻找最适的发展道路。所以,与大陆洽签内容最有利于台湾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并进而与其它国家或地区洽签FTA,就成为台湾经济能否因应全球经济大环境,进而永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诚挚希望“在野党”不要阻挠ECFA这项纯经济议题的进展,让“经济部”的国际贸易专业谈判人员,能从经济专业的角度,与大陆协商,为台湾经济争取最适的发展条件,并进而与其它地区洽签FTA,这是台湾经济在面对国际经济大环境,所不得不走的道路,希望“在野党”能与政府合作,共同为台湾经济开创崭新的一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