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舆论解读选举结果:蓝天有乌云 绿地现生机
2009年12月07日 09:44东南网-海峡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双英”得失 蔡英文威信确立

媒体舆论一边倒地认为,这次县市长选举,对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来说,是一次重要的“战功”积累,也巩固了她在民进党内的地位和威信。未来面对党内大佬进逼,蔡英文说话的底气会更足,也会得到党内人士更多的拥护和支持。

《联合报》发表一篇标题为《小龙女操兵蜕变“大英”主席》的特稿说,县市长选举实战操兵,“小龙女”蜕变成“大英主席”,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就像吃进天山雪莲,政治功力与日俱增。蔡英文去年刚接任民进党掌门人,扁案缠身,扁隔空指导,“独派”和扁系人马老是登门“问候”蔡英文;为了顾及党内和谐,“软弱小英”竟成为当时的代名词。县市长 “双英对决”张力,蔡英文从“虚位共主”变成“人气天后”,光芒远胜其他“天王”。

《联合晚报》分析,这次选举,证明蔡英文定调的有执政经验在野党,以“议会路线为主、群众路线为辅”的理性监督路线,获得多数选民的认同,可望压制党内鹰派主战声浪。

民进党发言人庄硕汉说,胜选代表蔡英文路线符合选民对民进党的期待,未来她可望获得党内的强烈支持。高雄市长陈菊6日也公开肯定,这次民进党取得好成绩,要归功于党主席蔡英文的带领。

而《中国时报》和《苹果日报》都认为,选举结果说明,选民的不满意,让马英九光环褪色,国民党政权陷入危机。

台湾《经济日报》则报道,在选举结束后,“未来事件交易所”,针对“马英九是否会连任2012年‘总统’”进行预测,结果“市场预测马英九在2012年当选 ‘总统’的几率为48.4%”。这是自今年5月以来,马英九连任“总统”几率首度跌破五成。

政党对决 “五都”选举才关键

县市长选举落幕之后,国民党成绩不尽理想,2012年“总统”选举是否会出现险情,明年五个都会区——— “直辖市”选举将是关键。

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从格局来看,这次17个县市长选举涉及的投票人口约705万,占全台湾的总投票人口约40%。明年的“直辖市”选举投票人口占了全台60%,且距离“总统”选举仅约一年半时间,所以被视为是“总统”选举关键的前哨战。要稳住2012年的“总统”选举,国民党在明年的“五都”选举中,必须取得3比2的优势。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王业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次结果对国民党来说,应该是“虽不理想,仍可接受”。明年的“直辖市长”选举,国民党的考试成绩必须要比县市长选举好,否则“2012选举岌岌可危”。

《联合晚报》社论指出,毫无疑问,12月5日这场“三合一”地方选举,已吹出国民党政权的警讯。明年五大“直辖市”的选战,民进党可能气势更旺。马“政府”必须自我反省:执政的硬道理,就是要向选民交出成绩单!

台湾“中央日报网路报”6日发表社评,不认为马英九主席的宝剑生锈,认为这 “应该是夸大其辞”。但社评也说,马英九“政府”必须积极兴利除弊,加速消除民怨。未来任何选举,任何候选人,都不能只靠马主席一人的光环,唯有正派清廉、勤政爱民的候选人才是胜选的保证。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