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要率领民进党报马英九一箭之仇乎?
2009年11月27日 10:12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澳报刊载评论员富权文章称,下周六投票的第十六届县市长(三合一)选举,本来只是地方性的选举,而且因为有台北县、台中县市、台南县市及高雄县升格或合并升格为“直辖市”,而不列入此次选举,延后到明年底与台北市、高雄市长选举一并进行,参选县市也由以往的二十三个下降为十七个,因而并不是一场特别重要的选举。但台湾地区的两个大型政党——中国国民党和民主进步党,都十分重视这次选举,将之视为二零一二年“总统”选举的前哨战;两党主席马英九、蔡英文也都已“撩下去”,亲自到各选区辅选。其中,蔡英文更是将这场地方性选举提升到“中央级”的层次,不但是将这场选战正式定位为“马英九的期中考”,而且还喊出了对“对马英九的不信任投票”的口号,似乎是她与马英九之间的个人选战。

蔡英文之所以给这场选战赋予了这么高的层次,显然是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其一、这场选战是蔡英文接任民进党主席后迎战的第一场选战,成败得失对她的前途命运,尤其是能否撂倒党内各“天王”对手在“总统”选举中迎战马英九并争取胜选,十分重要,不容有失。其二、上一届即二零零五年的县市长选举,是民进党执政以来首次遭到重大挫败,并倒下了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块版牌,导致后来的第七届“立委”选举和第十二届“总统”选举的版牌纷纷倒下;而正是这场选战,是马英九担任国民党主席后总绾操盘的第一场选战,马英九爆发出惊人的动员能力,率领国民党拿下包括台北县在内的十四个县市,有“民主圣地”的宜兰县、嘉义市全部变天,加上亲民党、新党及本来是国民党的无党籍的三席,泛兰军共夺得了十七席,民进党只保住南部六个县市。但在目前,马英九的“光环”已经消退,民进党要藉此机会“报”马英九四年前的“一箭之仇”,让国民党大败来“讨回公道”;其三、一九九七年的第十三届县市长选举,当时正呈“向上提升”之势的及民进党一举拿下了十二个县市,形成了“地方包围中央”的态势,为两年多后胜选“总统”选战、第一次获得“中央”执政权奠定了基础。如今民进党显然又想重温当年美梦,再次透过县市长选举实现“地方包围中央”的战略意图,为二零一二年夺回“中央执政权”做好铺垫。

实际上,四年前的那场县市长选举,是民进党与国民党彼此消长易位的重要分水岭。一方面,当时马英九刚接任国民党主席不久,由于其形象清新使其头上闪耀着光芒万丈“光环”,整个泛蓝阵营都把“蓝地换绿地”的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另一方面,陈水扁的贪腐案已被揭发,人们不但惊愕于一直被视为“清廉”的陈水扁竟是如此的腐败,而且也已对民进党操弄政治、撕裂族群的选战手段十分厌恶。人心向背已十分明显。再加上马英九采用了“县市长席次不过半就下台”的战术,使到绿营县市纷纷失陷,浊水溪以北就全为蓝军天下,民进党只剩下六个县市。这一役,扭转了蓝军在选战中一路挨打的被动局面,也结束了民进党“逢选必胜”的好运气。因此可以说,民进党是将“二零零五”一役视为奇耻大辱的。现在,当年气势如虹的马英九,“光环”已经消退,国民党也有几位“立委”被法院判决贿选,而民进党也已初步从“扁案”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并已胜选了几场“立委”补选。或许,蔡英文认为这是将曾被颠倒了的“二零零五”的历史再颠倒过来的时候了,亦即是到了报马英九“一箭之仇”的时候了。因此,就将这场选战正式定位为“马英九的期中考”,并喊出了“对马英九的不信任投票”的口号。

当然,由于这场选战也是蔡英文接任民进党主席之后的第一场选战,按照民进党的党内惯例,凡是总管选战失利的党主席和秘书长,都必须引咎辞职。因此,蔡英文不敢大意,并及早筹谋,请回了热练选战操盘因而与邱义仁同享“新潮流战略之神”之誉的吴乃仁出任秘书长。因此,这一役,也可说是蔡英文本人的“保位战”。

种种迹象看,民进党要在这场选战中实现“保三”,亦即保住屏东、嘉义及云林三县,轻而易举。要拿多一席宜兰,也不困难。但要再拿下台东及南投以至新竹县,则并不容易。尤其是李文忠“空降”参选南投县长,竟以其“新潮流”骨干的小聪明,及曾长期在“中央”政治层走动的经验,也将之拉高到“中央”选战的层级,藉以“打黑”来把矛头直指“行政院长”吴敦义,却犯了南投县选民不分蓝绿都正为南投县出了首位“阁揆”而欣喜的大忌,而且“更生人”江钦良其实与绿营的关系更为亲密,相信他已已失去为民进党光复南投县的机会,白白糟蹋了南投县基本盘绿大于蓝的有利条件。台东、新竹两县的基本盘则是蓝大于绿,但目前蓝军正在“鹬蚌相争”,民进党有机会“渔翁得利”。不过,民进党也不能高兴得太早,因为擅长组织战的国民党有可能会操作弃保战术。因此,民进党要想重温一九九七年县市长选举美梦,并不容易。再加上民进党内“四大天王”互相扯皮,民进党要在二零一二年夺回政权,也很困难。

这场选战对于马英九而言,同样也存在着其出任“总统”尤其是兼任国民党主席后操盘的第一场选战的问题,得失成败也十分重要。本来,马英九倘若只是担任“裸体总统”,即使大败,也不用由他承担政治责任。但他一旦兼任了党主席,就须对选战失败负责。因此,这场选战就是对他兼任党主席的一场大考验。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但与四年前相比,马英九已无当年的气势。他头上的“光环”已经消失,民调支持度大降,连他自己也知道“马记”金漆招牌已经生锈。因此,他已不敢再有“县市长席次不过半就下台”的豪气。因此,马英九有点急了,一反过去信心满满,自我感觉良好的样子,亲自撩了落去。但正因为“焦急”,而急不择言,竟然在有记者采访的行动中常会中发表民调,违反“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关于投票日前十日起不得以任何方式发布选举民调的规定。由此可见,蔡英文将这场选战正式定位为“马英九的期中考”,并喊出了对“对马英九的不信任投票”的口号,确实是对马英九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威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