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两岸政策的“变”与“不变”
2009年11月27日 09:06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广网11月26日讯 题:奥巴马两岸政策的“变”与“不变”

作者孙云

近来,有关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及中美发表联合声明,在岛内引起不小的波澜。尤其如何解读奥巴马政府两岸政策的最新动向,岛内各界都非常关注。马英九强调,“不必担心美国会出卖我们”,“台美高层互信已经完全恢复”,并认为目前的美中台关系是60年来最好的。而在野的民进党,则批评台美关系大倒退。近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与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会面时,双方曾有激烈的争论。民进党担忧奥巴马的两岸政策向大陆倾斜,担心台美关系弱化。研究中美台关系的学者也对奥巴马的两岸政策有不同的解读,有的认为已出现战略调整趋势,也有人认为只做了战术性调整。那么,应如何解读奥巴马的两岸政策呢?

美国两岸政策的总体框架、基本战略并未改变

美国的两岸政策是由“中美三公报”加上“台湾关系法”构成的一个中国政策。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历届美国总统都一直奉行这样的政策,尽管在不同时期不同的领导人会有所侧重与倾斜,但基本上,美国的这一政策架构一直没有改变。事实上,奥巴马上台后,美国国内就是否有必要检讨及调整其两岸政策,曾经有过争论。如前美国中情局亚洲首席情报官沙特博士(Robert Sutter)曾在今年8月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面对美中台互动的新形势,美国方面正在认真思考包括“对台政策总检讨”在内各种政策调整的选项。而在美国华盛顿智库亨利?史汀生中心资深研究员容安澜(Alan D.Romberg)看来,美国会继续维持对两岸关系和台湾的政策,他认为美国没有任何必要对其台海政策进行检讨。

在这次奥巴马访问中国前夕,奥巴马总统的特别助理巴德曾表示,总统访华不会触碰美中“三个公报”以及“台湾关系法”这一“经过验证”的架构,并说,这个架构是不可更改的。这次奥巴马访问中国,在两岸问题上姿态比较柔软,比较在意和顾及中方的感受,主要是因为,当前美国与以往相比,更有求于中国,更需要中国。这几天薄瑞光密集地会见台湾执政当局高层及在野党领袖,反复强调美国的对台政策从未改变,并说美国会遵守台湾关系法继续执行对台军售政策,确保台湾的防卫。

这说明,奥巴马的两岸政策仍以延续性为主,并未出现结构性调整、根本性调整和战略性战略。美国两岸政策的两面性、矛盾性并未改变。

美国两岸政策的确有一些细微的变化

当然,美国的两岸政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自从中美建交以来,历届美国总统在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框架下,也根据美国所处的内外情势以及总统个人的外交风格而有一些微幅的波动,细微的变化,以达到某种动态的平衡。如小布什上台之初对华政策采取强硬姿态,在两岸政策上更多地向台湾倾斜。但“9.11”事件后,美国要进行反恐战争,中美关系逐步改善,布什政府开始关注和约束岛内的“台独”冒险活动。从这次奥巴马访问中国和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来看,美国两岸政策的确有些微妙的变化。总的来看,奥巴马更重视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角色与作用,更强调双方要加强交往、对话与深化合作,更强调中美两国的共同责任和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与以往的总统相比,奥巴马较为在意大陆的感受,比较温和和不去挑起争议,在两岸政策上比较向大陆倾斜。

当然,奥巴马两岸政策的这种细微变化,既跟大陆的日益崛起,在国际社会角色越来越重要、影响力不断扩大有关,也与美国国力相对下滑,独自主导任何全球性及地区性议题的能力下降有关,同时也与奥巴马个人比较温和的外交风格有关。

不过,我们要看到,美国两岸政策的这种变化,也只是一种策略性、战术性的调整,美国希望两岸“和而不统”、“分而不独”的基本战略没有改变,希望用台湾牵制中国大陆的基本战略也没有改变。

美国两岸政策的出发点和基本依据始终是美国的国家利益

在当代国际关系中,国家利益在一国的外交政策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也就是说,一国外交政策的制定是由这个国家的国家利益所决定的,国家利益是衡量一个国家外交政策的最高标准。美国亦不例外。美国文化在根性上向来注重实际,讲究功利。纵观美国对外关系史,其对外政策无一不是出于对本国现实利益的追求。美国的两岸政策也是如此。当初,中美建交,美台“断交”,美国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现在,奥巴马两岸政策的这种细微变化,也是为了更好地维护美国的利益。美国两岸政策的实质,是希望两岸维持而不是改变现状、和平而不是统一、分离而不是独立,这最有利于美国的利益。无论是向台湾推销牛肉还是出售武器,都是以美国的利益为最重要的考量。

不过,一方面,海峡两岸关系正迈入和平与“大发展、大合作、大交流”的新阶段,与以往相比,美国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力与操作空间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中美关系正在发生30年以来最深刻的变化,双方共同利益日益增加,合作日益深化,相互依赖不断加深。这不可避免地反映到美国的两岸政策上,即中美台三角关系越来越不对称,美国的对台政策越来越从属于、服务于对华政策。所以美国的两岸政策,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陆国力的进一步提升,一定的量变必然引起质变,这是不依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本文作者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