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兰选战将检验民进党战术与“马光环”
2009年11月24日 07:56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1月23日讯 (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林靖东)20日晚,马英九亲上火线,来到宜兰罗东镇为党籍县长参选人吕国华站台,并领军扫街拜票。记者纵观马英九现场讲话及蓝绿情势,分析宜兰县选举结果将有两大指标意义。

“泥巴战”PK“勤政牌”

选战策略老百姓信哪招?

乌贼战术和泥巴战术,是民进党打选战的必杀技。在宜兰这块“蓝绿必争之地”,民进党强打吕国华撤销童玩节一案以诉求“吕国华无能”,企图以此打动中间选民。

而马英九替吕国华站台时的一番讲话,颇值得玩味。

首先,马英九以吕华国上任后对县政规划的调整,道出了宜兰的变化;其次,马英九也解释了吕国华撤销童玩节的原因,是因为民进党执政时期的“中央政府”不予补助;最后,马英九还强调,吕国华是个“只会做不会说”的“憨人”,希望以此彰显国民党提名人的个人特质。

显然,马英九希望选民以理性、客观的心态来投票。但也许选举本身就是不够理性、客观的,马英九站台时狂秀几十个句闽南语问句“对不对?”的表现,也道出了他不得不笨拙地迎合选民心态、对演讲进行“本土包装”的辛酸。

“马光环”PK“镇长牌”

小马哥的魅力在不在?

绿营在宜兰执政长达24年,支持度向来绿大于蓝。2005年,在马英九超人气影响下,绿营失守。但八八水灾中,吕国华声望下跌,民进党从近日“小赢”的民调看到一线希望。

因此,国民党全力固桩,打响“宜兰保卫战”。20晚,马英九亲领吕国华在罗东镇扫街拜票。而民进党推出的候选人,正是现任罗东镇长林聪贤,国民党此番扫街颇有“上门叫板”的味道。

“马光环”加持的宜兰选情,让民进党不敢小觑。民进党针对小马哥推出了“民主查某人助选团”,以巩固妇女票源。这一场“中央”对地方的选战,大有看头。

但据资深选举人士分析,在选战中,“中央”效应只占20%,地方效应占80%.马英九能否将这20%效应发挥到最大,未来值得观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