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大陆地方官访台培养下一梯队经验
2009年11月12日 13:4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新一期美国《世界周刊》刊文说,从许多消息可以了解中国大陆地方官员历练过程和现代化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近的来说,大陆对台经贸采购一波接一波,地方领导干部相继访台,层级愈来愈高。访台之行对培养中共下一梯队的对台经验,有重大意义。各省、县也不断派出大量地方官员,到美国大学修习短期管理课程,吸收新观念,获得新视野,而对各省县的良好管理奠立“人才现代化”的基础,意义重大。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大陆领导班子的组成,向为世界瞩目。针对领头者的研究,虽然有分析其决策走向的重要性,但是终究疏忽了整个体制的作用力量。不对“地方诸侯”作了解,将属重大偏差。

许多冒头的消息,可以了解中国大陆地方官员历练的过程和现代化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近的来说,大陆对台经贸采购一波接一波,地方领导干部相继访台,层级愈来愈高。

比如,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赴台,明年春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可能踵继于后。如果仅以经贸观点,视此为两岸加强关系的一部分,将嫌不足;访台之行,对培养中共下一梯队的对台经验,有着重大意义。

中国大陆第一富有及第一人口大省的第一把手等官员若先后访台,不能等闲视之。这些官员亲身、第一手观察台湾政经社会,接触台湾各方面人才,能从不同角度思考,将有助于形塑更完整的对台思维;而不是像过去一样,交由学术单位,从资料、时事、人物中研究台湾。地方第一把手对台实际接触,时间由短而长,接触由窄而宽,建立的人脉交情由浅而深,都远胜于在研究室中瞎子摸象。

换言之,中共当局正鼓励地方领导干部、未来的接班梯队,借着经贸采购去实际考察台湾,建立更全面的“台湾观”。这种“台湾经验”极为重要,不仅在各该省市可以建立近程、立即的合作计划,更在这批梯队人才未来能因“台湾观”制订更准确的对台决策。

其实还有纯地方层级的养成过程,其视野则朝国际化努力。比如,中国大陆各省、县不断派出大量的地方官员,到美国大学修习短期管理课程。应正视这一批又一批的地方年轻官员,借着赴美在职训练,吸收新观念,获得新视野,而对中国大陆各省县的良好管理奠立“人才现代化”的基础,意义重大。

一团继一团的中国地方官员接受美式训练,也极受美国欢迎,竭力安排,视为美国产生影响力之处。预期中国将因现在的良好互动,未来出现大量“亲美的官员”,对中美关系极有裨益。

在李登辉、陈水扁“戒急用忍”时代,大陆地方官员需要“改头换面”,由副手出头,借学术、商贸名义赴台,其次数频密、观察甚有见地──“台湾在搞文革”,就是大陆市级地方官员借机访台,见蓝绿恶斗,而以“过来人”身份语重心长对台湾友人提出的劝告。现在,省级第一把手、商贸人才纷纷出访,对台湾将摸得更熟。

台湾也有公务人员赴海外求学,接受在职训练,但比起中国大陆的规模及透彻度小多了。台湾的县市长、“立委”也频密访问大陆,试问这些政治精英可曾有“为他日大展拳脚做好准备”的勤奋及自矢,及为建立准确的“大陆观”投注心力?台湾可曾准备好,像美国训练中国大陆地方领导一样,积极对来访的大陆官员产生良好影响力?相较于大陆的宏观远识,台湾的壮志雄心在哪里?(刘天)

台湾观   访台   梯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天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